趙樂際再添重要頭銜 王岐山未來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6日訊】趙樂際接替王岐山履新中紀委書記不到1個月,又迎來新頭銜。大陸官方消息稱,趙已擔任監察委體改領導小組組長。此前外界曾分析,監察委是為王岐山量身打造,隨著趙樂際的履新,意味著王岐山的去向又少了一種選擇,其未來去向引關注。

11月25日,陸媒報導稱,新疆13日開會傳達趙樂際在全國監察體制改革會議的講話精神,點明其頭銜除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書記外,還有監察委體改領導小組組長。 該小組成立後的首任組長是時任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首任辦公室主任是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

從去年11月份,當局已在北京、山西和浙江設立監察委員會試點。預計明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國家監察法》將會出台,國家監察委員會也會正式成立。

10月29日,新華社發表的中紀委向十九大遞交的工作報告中稱,監察委將習近平力推的反腐運動從中共黨內推展到所有公職領域。但報告稱,監察委由「黨統一領導」,即非獨立的監察機構。

據官媒報導稱,監察委為「超級反腐機構」,將整合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等範圍。

去年監察委改革啟動時,有分析認為,該機構是為王岐山量身定做,國家監察委將是王岐山十九大後繼續主導反腐的新基地。十九大前夕,也有報導稱,王岐山將出任國家監察委主官,成為中共體制外的「第八大常委」。

如今隨著趙樂際擔任監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意味著監察委將由趙樂際主掌。而王岐山的下一步去處又少了一種選擇。對於王岐山的未來去向再次引輿論關注。

11月7日,王岐山在中共黨媒發表署名文章,回顧了5年來反腐工作成果,誓言「十九大後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反腐打虎「寧願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等。

對此,有評論稱,眾所周知,中共政壇歷來是人走茶涼,官員一離開政治舞台,往往銷聲匿跡,以免有干政之嫌,但今次王岐山卻是身退聲不退,他的聲音仍不時出現在官方媒體中,不排除為明年出任國家副主席做準備。

中共十九大閉幕後,官方公布的新一屆中央委員及中紀委委員名單中沒有王岐山,這意味著王已退休。

港媒星島日報稱,王岐山並非裸退,將應習近平邀請擔任國家副主席

台灣《聯合報》也肯定的說,王岐山將會取代李源潮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

報導引述香港消息人士的話表示,依據中共憲法,國家副主席的任命,形式上要等到明年3月的「兩會」才能正式出台,而在此之前的過渡階段,高層已研擬通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案,設計一個過渡性程序,對王岐山做出適當的安排。

東網評論認為,這並不是空穴來風,現在官媒不斷刊發王岐山的文章,就是向國人顯示,王岐山仍然活躍在政壇,依然有政治影響力。

評論說,國家主席和副主席是由全國人大代表投票選舉產生的,但現在距離明年兩會還有數月,如果王岐山現在徹底隱身,屆時被提名為國家副主席,就會讓外界感到突然。如能保持一定的社會能見度,國人對他就會保持關注,屆時選他也順理成章。

評論稱,王岐山搞過金融,滅過非典,干過紀檢,經歷豐富,屢屢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尤其是過去5年反腐戰績卓著。由於年紀問題,無法連任常委,但如何讓其繼續余熱,成十九大人事安排的難題。

評論說,中國外交也需要從戰略上進行重新規劃和整合,需要一位具有國際視野及前瞻性的強人進行統籌。如果王岐山能出任國家副主席,以其資歷、能力和經歷,都可以勝任這一角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王岐山有望回歸?誓言「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鏈接: 中紀委全會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後或任第8號常委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