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軍方空襲激進分子 清真寺遭襲或因教派紛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6日訊】11月24日,埃及一座清真寺遭恐怖襲擊,305人死亡,128人受傷。當夜,埃及軍方做出回應,對ISIS激進分子藏身處發動空襲。另據分析,這起事件或與宗教爭端有關。

這起埃及現代史上最嚴重的恐襲事件發生後,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誓言要以「暴力」( brute force)回應恐怖分子。

據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報道,埃及軍方沒有說明事發當晚對ISIS發動空襲的次數和目標。

慘案的照片已相繼流出,其景象令人觸目驚心。

據埃及當地檢察官辦公室描述,24日,佈道剛剛開始,25至30名身穿黑衣的槍手便透過門窗向拉瓦達(Al Rawdah)清真寺內正進行祈禱的信徒射擊。

有些信徒從教堂逃出,但緊接着又遭到教堂外歹徒的襲擊。這些歹徒等在車內,他們不僅沖人群射擊,還向清真寺投射手榴彈。

據路透社(Reuters)報道, 傷者瑞茲克(Magdy Rizk)表示,射擊一開始信徒們便慌忙逃跑,過程中人們相互碰撞,非常混亂,但他還是分辨出那些蒙面人身着軍裝。

至25日上午,仍然沒有任何組織宣布對該恐襲事件負責,不過,檢察官辦公室稱,其中一名歹徒當時揮動着ISIS旗幟。

實際上,幾年來,埃及政府一直在與當地的ISIS分支機構作戰。

24日的受害者多為蘇菲穆斯林(Sufi Muslims),該教派是伊斯蘭教的一個分支,使用音樂和舞蹈來舉行宗教禮拜儀式。這一教派通常被稱為伊斯蘭神秘主義(Islamic mysticism),在ISIS眼中,它是異教。

近年來,蘇菲教派的寺廟一直是ISIS極端分子在巴勒斯坦的襲擊目標。但是襲擊清真寺代表好戰分子在埃及地區已轉變目標。此前,西奈的激進分子只攻擊軍隊、警察和基督教場所。

但是,去年,激進分子曾斬首一名蘇菲派長者,並聲稱他使用巫術。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11月24日,埃及拉瓦達(Al Rawdah)清真寺遭恐怖襲擊,造成305人死亡,128人受傷。(AFP/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