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分工有變?兩大重要會議引發四種猜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5日訊】新晉政治局常委汪洋近日出席由習近平主持召開的十九屆中央深改組會議,引發媒體對其去向的四大猜想。如今又傳出消息稱,汪洋將替習近平赴廣州出席「財富全球論壇」相關活動。外界猜測汪洋或將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主持召開十九大後深改組第一次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汪洋、王滬寧,以及上一屆常委張高麗均出席了此次會議。

外界發現,出席這次會議的中共高層有了變化,十八屆深改組以一正三副為格局,組長是習近平,副組長是李克強、劉雲山和張高麗。原本負責中共黨務的劉雲山在十九大後已退休,而現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張高麗也將在明年3月兩會退休。

而在此次中央深改組會議裡,習近平、李克強、張高麗3人依舊在列。由於劉雲山已退休職務交託王滬寧,由王出席此會順理成章,同時,張高麗雖退休,但其國務院副總理的身份明年兩會才卸任,因此出席此會也可理解,而汪洋出席會議則引起四大猜想。

一種分析認為,在習近平仍然擔任小組組長的情況下,李克強、張高麗、汪洋與王滬寧4人被官媒報導出席會議,或許深改組的新人事結構,由「一正三副」變為「一正四副」,汪洋將成為新添加的一位小組副組長。

第二種觀點認為,汪洋將會接任張高麗的常務副總理之職,此番列席是提前着手相關工作。由此推論,汪洋將以排名第4的政治局常委出任副總理,排名第7的韓正將任中共政協主席。

第三種觀點則認為,十九大已經完成了黨務體系的換屆,政務系統仍然維持原班人馬,張高麗的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尚未交接給韓正,韓正因此不列席。

而深改組此次會議有着具體改革指向的11份文件中,4份涉及「三農議題」,由已是政治局常委且分管這方面工作的汪洋與會,將有利於改革的決策和執行。

第四種可能性是,汪洋本來就是十九大前的中央深改組組成員,目前又是政治局常委,官媒因此按照職位級別的重要度在報導中提到他的名字。

目前仍是國務院副總理的汪洋,分管農業、水利、防汛抗旱、扶貧開發、商務、旅遊等方面工作。同時,汪洋還有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等頭銜。

此外,十九屆深改組第一次會議之後,11月23日又傳汪洋將破例赴南粵出席第14屆「財富全球論壇」。該論壇將於北京時間12月6日至8日在廣州舉行,主題為「開放與創新:構建經濟新格局」。

資料顯示,之前4屆在中共舉辦的財富全球論壇,其中前3屆是由中共前總書記出席;2013年在四川成都的財富論壇,習近平正訪美,由總理李克強在北京接見部分企業家代表。

本屆廣州論壇,若由汪洋出席將是一個破例之舉。外界猜測汪洋或將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不過,汪洋的最終去向,大概在明年3月中共「兩會」上,才能最後敲定。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七常委分工有變?習近平主持重要會議不見韓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