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回顧十九大:中南海的冰與火之歌、與蘇聯解體的神秘巧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4日訊】中共的十九大雖已於10月底結束,但隨11月美國總統川普訪中等重大事件,後續討論仍相當熱烈。新唐人「老外看中國」的英國主持人郝毅博,發表影片整理十九大重點,詳盡的資訊與有條不紊的思路,讓網友讚賞是十九大整理報導中,最為用心與精緻的作品。

決定未來五年由誰掌控中南海的中共十九大,為2018年末的國際關注焦點。CNN形容其為中國版的「冰與火之歌」,郝毅博則聯想到今年的熱門得獎美劇、以反烏托邦為主題的「侍女的故事」(Handmaid’s Tale),劇中侍女制服,與十九大女服務員制服的設計極為相似。

在會議維安的部分,郝毅博整理相關報導指出,中國各地十九大維安措施滴水不漏,北京除禁止買賣刀具外,包括快遞、自助加油、煙花爆竹亦遭禁止。網路管制亦極為嚴苛,通訊軟體Whatsapp和各式翻牆軟體自9月底起陸續遭封,中國的QQ和微信等聊天軟體則是連「換顯示頭像都不行」,郝毅博質疑,這不是把全中國的老百姓當成「準恐怖份子」嗎?

在會議部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長達三小時演說,外交雜誌(The Diplomat)整理出三大重點,分為中國將打造世界級軍隊、向台灣展示肌肉,以及向香港懸掛紅蘿蔔。值得注意的是,當習近平在談及「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範和糾正什麼」時,現場直播畫面卻切換至「前中共主席江澤民」。習近平自上任來,和江澤民一派的激烈博弈至今未歇,期間甚至傳出江派多次暗殺習近平未果。值此時機點,電視直播畫面的巧合令人玩味。


中共新任七常委,惟韓正具江派色彩。(
老外看中國

影片中亦提及,十九大的另一重點是習近平打破常規,未明確指定接班人,代表在2022年後,習可能續任領導地位。同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被寫入中共黨章,使習成為繼毛澤東和鄧小平後,第三位名字被寫入黨章的中共領導。故總體而論,十九大後,習近平已大權在握,江派垮台已無太多懸念,接下來將帶領中國走向何方,才是習連任後的執政重點。

對此郝毅博則表示,目前中國的情況讓他想到當年的蘇聯解體,兩者的時代背景和經濟社會情況雖不盡相同,但亦有相似之處。有學者認為,當年造成蘇聯解體的並非反共份子和外國勢力,而是經濟和社會問題,加上社會改革和資訊公開化所引起的分崩離析,最終前蘇聯領導戈巴契夫辭職,造成蘇聯解體。

而現今中國社會亦面臨改革聲浪,習近平在這次十九大即表示,人民對民主法治的要求提高。但民主法治改革伴隨的資訊公開,如解除網路封鎖,將使中共過往封鎖的歷史真相和罪行一併公開,使人民喪失對其執政信心,很可能就會面臨的蘇聯一樣的結局:由內部解體。


郝毅博問:習近平未來有無可能做出戈巴契夫的抉擇?(老外看中國)

此外尚有一巧合則是:蘇聯是在建立後69週年垮台,明年為中共建政69週年;前蘇聯領導戈巴契夫是在1991年、上任6年後辭職,造成蘇聯解體。而明年2018年,恰巧亦是習近平上任第六年。

影片最後,郝毅博則開玩笑表示,退休後的戈巴契夫,拍了知名品牌LV和必勝客的廣告,習近平有沒有可能在中共解體後,也去拍Pizza或包子的廣告?

至於可能性如何?看完這次「老外看中國」詳盡的分析報導,或許可以找到答案!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