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死灰復燃? 習十九大報告沒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4日訊】曾遭港人和國際社會激烈反彈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近日在香港政壇死灰復燃,外界推測計劃最快在明年內正式啟動。不過,11月23日,中共官員向香港各界講解習近平十九大工作報告時,沒提及23條立法等問題。

11月23日,香港01報導稱,23條立法捲土重來的陰霾近日覆蓋政壇。中共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早前來港出席基本法研討會時,提及23條,宣稱至今未能立法,法律缺位帶來的不良影響「有目共睹」,並強調香港就23條立法「責無旁貸」。

李飛揭開23條捲土重來的序幕後,令不少香港政界人士感到措手不及。

報導說,接近北京消息透露,北京已有23條立法腹稿,準備在明年內啟動,最大可能是明年9月或10月完成立法,消息又稱,23立法並非十拿九穩,經過03年自由黨「離隊」的教訓,今次須添設一個保險掣,確保23條無論如何能在林鄭首屆任期完成立法。

消息還稱,按北京強硬派的算盤,倘23條立法像03年般功敗垂成,最後的撒手鐧是,由人大常委會將國安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變相立法,預留一至兩年緩衝期。

對於上述說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認為,若在缺乏諮詢下推行23條,市民的反彈將難以預料,會為社會帶來強烈震盪。

他強調,並非反對立法保障國家安全,但條文的具體內容需要釐清。

他又認為,從習近平十九大的講話,到近日多位大陸官員來港宣講,都顯示中央越加「關注」香港事務。不過,他認為香港主權移交以來,並未出現因外部勢力而構成國家安全的威脅,反而是人大釋法等造成政治動盪。

他說,「若中央希望香港長治久安,而非撕裂加劇,就不應在這階段推行23條。」

而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訪問香港講解習近平的十九大工作報告時,沒有提23條立法。

據報導,冷溶應香港特區政府邀請,率領中央宣講團成員到港,23日在政府總部向香港的問責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及公務員等,講解十九大報告,歷時兩個半小時,有超過200人出席。

會後,行政會議成員黃國健對媒體表示,冷溶講述十九大習近平的報告內容比較仔細,有助了解國家發展,但沒提及《基本法》23條立法及港獨的問題。

據陸媒報導,習近平在十九大工作報告中提出:「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十九大一中全會後,習近平在新任常委的一次內部會議上也明確表示,香港主權移交整整20年,不應該仍然是一個「問題」,尤其是在習第二個任期內。

習近平第一個任期的五年內,由執掌全國人大的張德江分管港澳事務,在處理香港問題上,張德江被批深度干預香港特首選舉,對抗習近平,借用惡黑勢力,挑起民眾敵我矛盾,被外界指為禍港代表。

張德江催促儘快完成23條立法

今年七一前夕,張德江發表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談話,還曾催促儘快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

當時,人民日報海外網的俠克島專欄發表了「中央定調香港:絕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文章,全面解讀張德江的談話。

文章說,張德江在講話中指:「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所規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不是三權分立,也不是立法主導或司法主導,而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

文章更稱張德江再次對港獨亮劍,稱香港是個法治社會,中央的管治除了直接訴諸特區政府,還可通過兩種基本的法律手段實現:人大釋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張德江在講話中還催促香港儘快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因為該法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

而人大釋法和23條立法,都曾一度引發香港民眾和國際社會的激烈反彈,當時,張德江重提立法,被認為是故意為習近平七一訪港埋地雷。而且23條立法也不符合習對一國兩制的要求。

23條立法遭港人強烈反對

早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夕,中共當局就試圖對23條叛國罪和顛覆罪進行立法,但當即遭到香港各界和英國強烈反對而被暫時擱置。

2002年前後,中共當局舊話重提,並不斷給香港政府施壓,要求儘快就23條立法。但港府在進行23條立法諮詢期間,即引來國際社會強烈反彈和香港社會的廣泛震動。

法律界及人權專家指,23條中有一系列的「顛覆罪」、「判國罪」、「洩露國家機密罪」等,定義抽像、概念模糊,容易形成法律真空,造成執法混亂,給香港社會和香港在海外的永久居民帶來恐懼。

香港政府在中共的壓力下不顧民意而一味強力推動23條立法,終於導致民眾強烈不滿,從而引發2003年7月1日50萬人大遊行,港府最後被迫撤回有關法案。

2014年,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和張德江相互配合,利用中共人大,拋出試圖改變香港「一國兩制」的白皮書,也曾一度惹怒港人,引發新一輪的民眾抗爭,最終爆發了震驚國際的「雨傘運動」,並導致目前香港社會嚴重撕裂的局面,負責推動立法的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遭問責下台。

香港基本法草案第二稿中,第23條的內容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或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

2003年中共推動23條立法,外界評論認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江澤民為了打壓在香港一直處於合法地位的法輪功團體。

張德江是江澤民心腹,兼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長期掌控香港和廣東一帶。去年香港親共報章《成報》多次炮轟張德江依仗江澤民,夥同香港特首梁振英、中聯辦張曉明、廖暉等官員「亂港亂政」,製造和誇大「港獨」,撕裂香港,挾香港亂局對抗習近平。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