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波黑戰犯姆拉迪奇獲刑 陸民:很振奮

【新唐人2017年11月23日訊】前波黑塞爾維亞族軍隊總司令拉特科•姆拉迪奇(Ratko Mladić),週三被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簡稱:前南法庭)裁定犯有戰爭罪和反人類罪,判處終身監禁。聯合國代表和受害者家屬都表示這是正義的勝利。中國大陸民眾則說,這一消息令人振奮,對中國有極大借鑑意義。

在國際社會眼裏,現年74歲的姆拉迪奇,是一個雙手沾滿鮮血的「波黑屠夫」。1965年加入共產黨的他,在波黑戰爭期間,領導塞族軍隊,在東部小城斯雷布雷尼察(Srebrenica)屠殺了8000多名穆斯林男性,製造了二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的屠殺。

姆拉迪奇還下令對薩拉熱窩進行圍城,造成一萬多人死亡。

戰爭結束後,姆拉迪奇踏上了逃亡之路。設在荷蘭海牙的前南法庭,1995年7月對姆拉迪奇發出通緝令。直到16年後的2011年姆拉迪奇才落網。

11月22號,這場世紀審判終於到來。姆拉迪奇被前南法庭以戰爭罪和反人類罪判處無期徒刑。

國際刑事法庭首席法官Alphons Orie:「根據他犯下的這些罪行,法庭判處姆拉迪奇終身監禁。」

由於姆拉迪奇當天出庭時一度情緒失控,暴怒罵人,法官下令將他帶離法庭。

而在宣判一刻,很多受難者家屬發出歡呼。一些家屬則相擁而泣。

波黑塞族集中營倖存者Fikret Alić:「我感到滿意,我滿意法庭判處戰爭犯終身監禁。」

當天不少民眾來到法庭外的悼念處留言,為正義終於獲得伸張表示欣慰。也有人說,判決來的太晚,有些人的眼淚已經流乾了。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二次戰爭結束以後最大的一場民族屠殺,南斯拉夫是個共產國家,為了爭奪自己民族最大的利益,這個專制獨裁就對其他民族進行大肆的不顧人性的,進行大轟炸大屠殺,25年過去了,現在清算,總比不清算好。」

不少大陸民眾對這一判決表示歡迎和振奮。

上海殷先生:「罪有應得,應該的嘛,應該遭到審判的。所有犯下反人類罪的,都應該得到追究,我認為是這樣。他這個是直接屠殺,中國(中共)統治幾十年了,有很多是政治迫害,另一種形式的屠殺,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應該得到追究責任,然後審判,給受害者和他們的後人一個公道。」

重慶韓先生:「我聽見這個消息,我非常的振奮,這是社會的進步。現在統治者,不管你好強大,你殺了人,絕對絕對法庭要審判你。這個事情啊很鼓舞人心啊,非常好非常好!它鼓舞了正義、民主、人權、憲政,什麼事情都要講理講法!」

重慶韓先生說,殺人不償命的事情,目前在朝鮮和中國還在發生,但也絕對不會長久了。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認爲,對中共的罪犯們也應該判處終身監禁,他們殺的人太多了。

伍凡:「共產黨是以漢族來殺自己老百姓,死了上億人口。現在聯合國這麼判決,應該做個案例吧。對共產黨倒臺以後要清算,清算共產黨這些罪犯,他雖然不是戰爭罪犯,但是人類罪犯。包括中共政權剛剛建立初期,殺地主殺富農殺資本家殺基督教徒,以後又是殺天安門六四殺學生,現在又殺法輪功,現在更進一步了要殺律師,統統來了。」

聯合國方面表示,這場判決是「正義的重大勝利」。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Zeid Ra’ad Al Hussein:「姆拉迪奇是邪惡的縮影,起訴姆拉迪奇的行動,就是國際正義的縮影。」

前南法庭成立於1993年5月,負責審判自1991年以來在前南聯盟境內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律的犯罪嫌疑人。

2006年,正在海牙受審的塞爾維亞總統米洛舍維奇(Slobodan Milosevic)在監獄中去世。2016年,波斯尼亞塞族的政治領袖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被判犯下戰爭罪行。姆拉迪奇是三人中最後一個受審的。

這塞族三「奇」一度打著大塞爾維亞主義的招牌,挑動了三場戰爭,賠上了數十萬條生命。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