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官派學者在美建黨支部 兩週即解散

【新唐人2017年11月23日訊】幾名中國公派訪問學者,最近在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成立了中國共產黨支部,宣稱要「共同抵禦國外各種負面思想的侵蝕 」,並吸收新黨員,但兩週後又因得知違反美國法律而解散。

赴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7名中國大陸公派訪問學者,11月4號在當地成立了「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中共黨支部」,並搞了首次組織生活會,宣稱要「共同抵禦國外各種負面思想的侵蝕 」,並規劃每兩週聚會一次,「以個人為單位,向同事、鄰居中的赴美人員進行宣傳」,吸納新黨員。

今年10月才被派遣來美國的大連理工大學的副教授牟興森,成為這個「黨支部」的書記。他立刻向學院黨委匯報,校黨委書記隨即和他就支部活動方案進行了網上討論,黨委同時還建議他們「盡快與中共駐美方面的黨組織取得聯繫,為新建立的黨支部尋求在美的上級組織領導」。

大連理工大學能源與動力學院11月9號在網站披露了這一消息,並盛讚這些學者「身處異國他鄉,講政治」。

但消息引發關注後,這個「黨支部」很快解散。牟興森對媒體說,他們後來知道,建立黨支部不符合當地法律。

美國1938年實施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規定,任何受外國政府或政府控制,或接受其指示的個人和組織必須在美國司法部註冊,披露其所代理的外國主體,並定期公布他們的活動,及支持這些活動的收支。

原大陸法學博士、美國耶史華大學訪問學者張傑:「你要設立一個組織,你就應該是一種民間的,不應該有任何政治團體的操控。你如果說直接隸屬於中國共產黨,那麼你就應該去申報。你如果沒有申報,你到一個國家,並且建立這麼一種組織,這個是不符合當地的法律的。」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認為,解散這個黨支部可能還有另一層考量。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他們一開始並沒有想要公開,後來經過國際媒體的報導,他們覺得這個事情比較丟人。所以可能主要還不是法律上的考慮,而是覺得這個事情他們在美國會受到很多關注,受到很多譴責,所以他們覺得這個事情不划算。」

除了牟興森,其他6名學者來自江蘇大學、清華大學、南京農業大學、北京理工大學、河海大學及浙江大學。有網友質疑,既然要抵禦國外思想的侵蝕,那為何還要來美國學習?

原大陸法學博士、美國耶史華大學訪問學者張傑認為,首先,中國現在派遣出國留學,很多已經變成一種福利體驗,而並非重視學術上的提升。

張傑:「第二個可能帶有投機吧。也就是目前十九大剛剛召開,而這些學者也突發奇想,我能夠在海外利用這個機會,建立組織討好中共,回去以後能不能升官發財。」

滕彪:「說要抵禦外國的負面思想的侵蝕,這種想法實際上是很可笑的。如果從更廣泛的角度來說,做這種積極政治表態的,要麼就是被洗腦,那另外一種就是知道各種道理,也知道中共這種體制不好,但是為了他個人的利益,覺得要做出政治表態。」

張傑表示,身為訪問學者,來到海外,首先要珍惜自由的環境,努力學習研究西方獨立的精神;其次不能忘卻知識分子的良知,正如陳寅恪先生所說,人要有自由的精神,獨立的人格。第三,面對極權政體,恐懼可以理解,但不能作「平庸之惡」。

目前,這批訪問學者正擔心成立黨支部的舉動會影響今後在美國的生活。牟興森已經主動聯繫大連理工大學,請校方不要再做宣傳。他還對美國之音記者說,希望媒體不要過多報導這一事件,因為不想給這些訪問學者的生活帶來太多困擾。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