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警方使出秘密武器 感恩節遊行輕煙犬上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4日訊】11月23日,紐約迎來一年一度的梅西(Macy)感恩節大遊行。為保證安全,紐約警方使出自己的秘密武器——「輕煙犬」(「Vapor Wake」retriever),它們也引來遊行現場民眾的關注。

梅西感恩節遊行(Macy’s Thanksgiving Day parade) 每年都會吸引大量民眾圍觀,給紐約增加了不少節日氣氛。不過,鑒於不久前剛剛發生了卡車恐襲事件,紐約警方也加強戒備,利用特殊手段進行安全防範。

這些被稱為「輕煙狗」(「Vapor Wake」retriever)的特種嗅探犬已完成歷時18個月的培訓計劃,在節日的紐約閃亮登場。該警犬培訓計劃正在申請專利,奧本大學獸醫學院(Auburn University’s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負責這項培訓。

紐約一向被視為美國反恐前線,為加強安全係數,紐約警方10年前就開始了一項或稱「氣味叫醒」(Vapor Wake)的警犬反恐計劃,訓練特種嗅探犬,專門用來搜尋爆炸物。一些搜爆犬已在地鐵站和安檢場所協助警察工作。


11月23日,紐約迎來2017年梅西(Macy)感恩節大遊行。(Stephanie Keith/Getty Images)

這種受過培訓的「輕煙犬」嗅覺異常靈敏,能準確捕捉並跟蹤爆炸物所散發出的特殊氣味,進而在過往的人群中迅速找出攜帶爆炸物品的危險人員。

該培訓項目的負責人哈蒙德(Paul Hammond)說,這些「輕煙犬」能夠根據一個人在身後留下的熱氣流來實現跟蹤。

不過,這些警犬並不嚇人,它們看起來溫順友善,甚至笑臉相迎,不會使過往民衆感到害怕。另外,對它們的專注力也要進行特別訓練,以保證它們在人群擁擠、聲音喧囂的大場所不會分神,並且保持沉着。

哈蒙德說,今年紐約的梅西感恩節遊行,警方共部署了14隻「輕煙犬」,它們與其它普通的炸彈嗅犬(bomb-sniffing canine)共同保障遊行的安保工作。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