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煒靠山是誰? 傳王岐山曾批其「拿雞毛當令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3日訊】日前,中共中宣部原副部長、國家網信辦主任魯煒落馬被查,中紀委官網罕見連發3文痛批。港媒稱,魯煒在處理任志強事件上令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非常不滿,王曾批其「拿雞毛當令箭」。外界分析,王岐山此言可能是指向江派前常委劉雲山。也就是說,魯奉主管宣傳的劉雲山之命行事。

11月21日魯煒落馬後,中紀委官網罕見連發3篇評論痛批魯煒,直指魯任內,中央網信辦「四個意識」不強,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不夠堅決、不夠及時。文章稱「仔細品味巡視組反饋的這些問題,魯煒之落馬,也就不足為奇了」。

據一位匿名的中共官員對香港媒體透露,除涉嫌貪腐外,魯煒至少得罪了習近平、王岐山兩名政治局常委。其中包括在處理任志強事件時,令王岐山不滿。

報導稱,2016年2月19日,大陸地產商任志強因質疑中共「媒體必須姓黨」的主張,遭到中共官媒群起圍攻。2月26日,中共網信辦下令騰訊、新浪關閉任志強的帳號。2月29日,北京西城區委稱將「對任志強作出嚴肅處理」。一時間,針對任志強的「批判」鋪天蓋地,彷若文革再現。網信辦也因此而引起公憤,堪稱千夫所指。

知情人指,這次對任志強的圍攻,是中宣部的一名高官下令讓網信辦出面大打出手。

就在任志強事件不斷發酵之際,事件突然峰迴路轉。3月初,中紀委機關報、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先後發聲,反擊中宣部。

中紀委網站3月1日轉載獲王岐山授意發表的《中國紀檢監察報》文章〈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文章稱要團結有異議的人士,為任志強解圍。

知情人指,任志強與王岐山有私誼,王得知網上批任詳情後非常不滿,認為魯煒手執雞毛當令箭。

分析認為,王岐山此言,可能是暗指魯煒奉主管宣傳系統的劉雲山之命行事。

與此同時,據海外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透露,習近平對這場在兩會期間對任志強的批判運動非常生氣,認為這是「愚蠢透頂的行為」,並親自叫停。北京市西城區委也洞悉風向,主動停下了對任志強的「黨紀處分討論」。

報導稱,任志強事件皆因中宣部各大系統主管欲藉此爭先討好習近平,卻演變成一場競相「高級黑」的醜劇。遭習近平叫停後,中宣部下的幾個部門開始互相推卸責任,指責對方。

時事評論員崔士方表示,出身於新華社的魯煒,做了7年新華社副社長仍未見進階,後來被調往北京市任宣傳部長兼副市長,2年後即上調任中宣部副部長兼網信辦主任,躍身正部級。不難看出,背後有手握文宣權柄的劉雲山運作的影子。

崔士方指,習近平遲遲沒有動魯煒,除了習近平覺得還沒到動他的時候,更大原因應是,他有劉雲山、劉奇葆(中宣部長)兩個大老闆罩著。到了十九大,「二劉」同時下台,習的打虎棒才猛力向失去了靠山的魯煒頭上打落。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表示,魯煒正式被查,說明其相關問題已被中紀委掌握和查清,而其背後的中宣部前部長劉奇葆、主管文宣系統的江派前常委劉雲山能脫得了干係嗎?這或許預示著文宣系統高層的大震盪將開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