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涉中企跨國行賄 前港官員在美被捕

【新唐人2017年11月23日訊】香港政府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涉嫌為中資石油公司做掮客,賄賂非洲高官和洗黑錢,目前已被美國當局逮捕。美國司法部的起訴書指出,何志平將面臨最高20年的監禁。

據美國司法部的起訴書指出,何志平和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兩人以慈善捐款形式行賄,並透過紐約的銀行系統轉帳,損害美國經濟及削弱自由市場信心。

司法部在聲明中說,何志平為協助中資能源公司獲取烏干達的商業利益,以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的名義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積極活動,與前聯合國大會主席、現任烏干達外長庫泰薩(Sam Kutesa)拉關係,把50萬美元電匯到庫泰薩指定的帳戶。他還涉嫌用利益拉攏烏干達高官,提出中資與烏干達總統及高官家屬成立合資企業。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從他整個案子來看,這件事情其實它是給了一些所有、尤其是中共,以美元交易在國際上進行賄賂或者是洗錢,這樣的一些機構或者是公司的一些提醒,就是你想通過這種方法來進行交易,美國這邊是要採取嚴厲的措施。」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外交部、香港政府和曾與何志平共事的人都表示不知情,拒絕進一步回應。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這就說明一個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也就是它迴避,不想在何志平這件事情裏邊,承擔責任。這當然也是中共的一貫作法,就是何志平的作為,從了解中國國情的人來看,他絕對不是他個人的行為,也絕對不是那個香港他所代表的名義,一家小公司的事情。」

何志平在被捕前是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理事局常務副主席,以及該組織的祕書長;而前特首董建華在任期間,擔任特首辦高級特別助理的路祥安,是基金會的副祕書長;基金會的主席則是大陸最大民營能源企業華信能源董事葉簡明。

《南華早報》專欄作者任美貞(Shirley Yam)在今年2月撰文表示,華信經常向國企銀行借貸,而且公司結構不一樣,懷疑華信表面雖為私人企業,但事實上可能是國企。

前香港《開放》雜志編輯蔡永梅:「因為何志平他是一個香港人,他以前是一個眼科醫生,後來因為他給中共那些國家領導人,據說好像是鄧小平醫好了眼睛,就是白內障,所以就結識中共高官,就是這樣他後來就從政。」

前香港《開放》雜志編輯蔡永梅表示,何志平退休後,跟香港其它退休官員一樣,受到中共的青睞。

前香港《開放》雜志編輯蔡永梅:「這些香港的從政官員,他們有個優勢,因為他們受西方教育,跟國際社會聯絡很多,然後英文都非常好,所以現在中國國營企業或大型企業,想到海外去投資或怎麼樣,他們都需要這樣的中間人。」

何志平退休後,積極為北京當局從事國民外交工作,並出任「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主席,足跡遍及世界各地。

前香港《開放》雜志編輯蔡永梅表示,以前的香港被認為是一個比較廉潔的社會,現在受到中國大陸的腐蝕,香港的官場也是大陸化了。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