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鎖網絡的魯煒被「鎖走」 網民稱快

【新唐人2017年11月22日訊】中宣部原副部長魯煒,還有另一個稱號--中共「網絡沙皇」,在中共十八大後,一度主掌中國互聯網大權。不過即便如此,也難逃落馬命運。身為正部級的魯煒,如今已成為中紀委口中的十九大後「首虎」,更是十八大以來中宣系統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

11月21號晚10點整,中紀委通告,中宣部原副部長魯煒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

不同於以往的是,20分鐘後,中紀委跟發一則「專評」,稱「十九大閉幕不到一月即打下『首虎』 反腐敗鬥爭一刻不停歇」。外界認為,這種表態不尋常。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這顯示經過前五年的打虎,習近平還會堅持打下去,因為一是腐敗問題沒解決,二是黨內對立面還大有人在。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至於說魯煒這次成為首虎,我想習近平打虎很有講究的,魯煒的位置非常重要,他是中宣部副部長,而且他是網絡封鎖的主管官員,也是千百萬五毛匪軍的直接領導,所以他的名氣很大,所以習近平拿他來祭旗,有十分深厚意味的。打別的部長、省長,效果來講,遠不如把魯煒拿下來效果要大。」

今年57歲的魯煒,在新華社工作長達20年,2011年調任北京市委宣傳部長,2013年起,先後出任中央網信辦主任、中央外宣辦主任和中宣部副部長等。去年6月29號,魯煒卸任中央網信辦主任,由網信辦副主任徐麟接任。當時外界普遍認為魯煒是被貶。

目前雖然未知魯煒所犯何事,但據香港媒體報導,有消息指魯煒有很多負面事件纏身,據說世界互聯網大會,魯煒曾動員外國留學生和在華工作的外國人士假扮各國專業人士與會,營造萬邦來朝假象,令習近平大怒。除了瞞上欺下、胡作非為,魯煒還被指可能涉及早年在新華社負責經營時的行賄受賄,以及參加企業招待的「人奶宴」等。

2013年曝光「正部級官員喝人奶」醜聞的,正是新華社記者周方,他因此受到新華社查處。2016年3月,周方再次在網上發出公開信,炮轟魯煒借網管作惡。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撰文認為,魯煒落馬主因還是政治腐敗;與劉雲山的密切關係;以及對去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新疆無界網轉發的要求習近平下台的公開信負有責任等。

華頗:「最主要的還是站隊的問題,他不是習的人,可能背後搞些手腕。這次習近平把魯煒拿下來,有繼續抓筆桿子、清洗宣傳口的意味。看看魯煒的經歷,他肯定是新華社,宣傳系統上來的專家級的高級官員,這次拿下來,說明習近平頭五年對宣傳系統,可以說是非常非常的不滿意了,覺得宣傳系統對他進行捧殺。我看下一步對宣傳系統,習近平會加大力度吧。」

除了嚴厲打壓網絡言論,2014年魯煒曾對外媒宣稱「沒有關過境外的任何一家網站」,被指是公然撒謊。

如今聽聞魯煒出事,大陸網友拍手稱快,有些網友還奔走相告。

福建網友王小姐:「中宣部只是為共產黨宣傳它所認為的正能量的,打壓網民的這一種,(魯煒)這種人都是一直為共產黨宣傳,不停的打壓我們,他現在也落馬了,我想也該讓他嚐嚐被打壓的味道。打壓我們這些說真話實話的百姓,這種人落馬一百個我都高興!」

湖南網友肖先生:「我還是非常高興的。上來的人肯定還會繼續封鎖打壓言論的政策,但是終究這個魯煒對我們是犯下罪行的,所以說能夠把他打掉,也算是給我們報了一個仇,我個人還是比較開心的。因為他封了我的QQ、封了我的微信。但是我對這種所謂的反腐,我是不太感興趣的。改變不了什麼東西。」

10月24號,魯煒還以中宣部副部長身份到延安調研。據稱,這張照片也成為他被查前的最後公開露面畫面。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