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共效力遭棄如敝屣 何志平被捕後中企撇清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3日訊】香港影星胡慧中丈夫、前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因涉嫌幫中企向國外政府高層行賄,日前遭美國政府拘捕。何志平的前幕僚稱其「為國犧牲」。而被指涉案的中企立即與何志平「撇清關係」,中共外交部也稱「不知情」。

今年68歲的何志平,於當地時間上周六(18日)在美國被捕,本周一首次開庭審理。他被控違反《海外反腐敗法》及跨國洗黑錢等罪名,最高可判刑20年。

何志平被指涉嫌幫助一家中國能源企業在非洲取得石油利益,向烏干達和乍得兩國高層行賄高達300萬美元。

據《法廣》11月22日報導,何志平曾在董建華特首時代主掌香港民政事務局,離任後即出任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從事被譏諷為「中國國民外交」的工作。而中華能源基金會,是由華信能源公司於幕後全資設立。

在何志平出事之後,中華能源基金會馬上聲明,稱該基金會不存在商業利益,也沒有授權任何人開展商業行為。而華信能源則表示,該公司在烏干達沒有投資,也與乍得政府不存在利益關係。

據公開資料,華信能源公司總部設於上海,成立於1980年,2015年位列《財富》世界500強第229位。2002年,年僅25歲的葉簡明出任公司董事長,並擔任至今。葉簡明在《財富》雜誌的採訪中,自稱是原中共海軍總司令葉飛之孫。

該公司自稱「集體制民企」,但背景弔詭。其主營業務是與中石化等中共國有能源巨頭和多個國家之間買賣石油,而民營公司並沒有在中國直接銷售石油的權利。因此,有媒體懷疑華信能源可能是中共國有能源企業的影子公司。

2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回應何志平事件稱,「不掌握具體情況」,又指中方「一向要求中國企業在國外合法經營」。

同時,中共黨媒也拋出洗地言論,稱美方公布何志平被捕消息,正值華信能源入股俄油和中俄開展能源合作的「關鍵時刻」,因此事件背後具有所謂「深層的國際政治原因」。

而《香港城邦論》的作者陳雲,則發出與官方不同的聲音。陳21日在臉書留言稱,何志平「為國犧牲」,並希望他「平安歸來」。

陳雲與何志平據稱關係密切。早年何志平擔任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時,陳雲任該局策劃及研究總監。2002年何志平加入香港民政事務局後,即通過內部撥款聘請陳雲任民政局研究總監。當局當年向媒體解釋陳雲的職責時,稱陳直接向何負責,並由何指派工作。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