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丁抒:鎮反殺了多少人

【新唐人2017年11月22日訊】中共在奪權後立即發動鎮壓反革命運動,曾經定下殺掉人口千分之一的目標。但實際殺了多少人?今天繼續來看中國當代史研究學者,美國明尼蘇達州諾曼岱爾學院教授丁抒的分析。

1950年,毛澤東抓住朝鮮戰爭爆發的機會,在中國掀起了鎮壓反革命的運動。初期考慮到中共政權還不穩,他告誡黨內不要急躁,切忌四面出擊,「在實行鎮壓反革命活動中,應防止亂打亂殺」。但隨著朝鮮戰場出現進展,毛澤東的態度發生了變化。

中國當代史研究學者、美國明尼蘇達州諾曼岱爾學院教授丁抒:「毛澤東當然沒有說可以亂打亂殺。可是由於他預先預定了規定了處決殺人的計劃數字。誰完不成任務誰就是『右傾』。而且毛澤東多次要求各地糾正『右傾偏向』。」

1951年2月,在毛澤東建議下,中共中央開會討論殺人比例問題,「決定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殺此數的一半,看情形再作決定」。當時的中國人口是5億5000萬,將其中的千分之一劃為反動派殺掉,是否有法律或事實的根據?

丁抒:「這個計劃數是沒有什麼根據的,就是毛澤東制定的。即使按照毛澤東『殺反革命』的計劃,農村是(殺)人口的千分之一,城市的(殺)千分之零點五。當時1951年全國市鎮人口是6,632萬,鄉村人口是49,668萬。這樣算起來話,等於是(殺)53萬。」

在制定指標的同時,毛澤東還指示下放批准殺人的權限。1951年2月5號,針對中共西北局報告說,「執行鎮反計劃,一定求穩,批准殺人一律在省上」。毛澤東卻批示說:「其判死刑者則經專署批准執行」即可。後來,殺人的審批權實際上被更進一步下放。

於是鎮反很快擴大化,血腥化。

丁抒:「據我所知,鄧小平主政的西南地區,特別是四川省殺人最凶。比如說1951年3月《川西日報》報導說:成都市一夜抓捕反革命份子1687人。譬如溫江地區雙流縣,原政府的鄉長幾乎殺光,保長也殺,每逢鄉村趕場期間必定殺人。」

中國當代史研究學者、美國明尼蘇達州諾曼岱爾學院教授丁抒研究指出,實際上鎮反殺人的數字還超過了指標。

丁抒:「比如說成都市1951年這一年當中就殺了1,500多人,占成都市60萬人口的千分之二點五,這個是計劃數的五倍。由於各地的幹部都怕犯『右傾』錯誤,所以實際上『超額完成』鎮壓反革命的任務是各地的普遍現象。所以最後的結果就是殺的人遠遠超過了53萬。」

鎮反中到底殺了多少人,至今有不同的說法。

根據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徐子榮1954年1月在關於鎮反的報告中說,共逮捕了262萬人,其中殺了71萬2千人,是全國人口的千分之1.31;判刑勞改129萬人;管制120萬人。

而毛澤東則宣稱:「我們建政幾年時間至少就殺了79萬反革命,還關了一百多萬,管制了一百多萬。」1959年,他又在廬山會議上強調「鎮壓反革命,殺一百萬,極有必要」。「反革命殺了一百多萬。」

而據1996年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等4個部門合編的報告中稱:從1949年初到1952年2月進行的「鎮反」中,鎮壓了反革命份子157.61萬多人,其中87.36萬余人被判死刑。

丁抒:「就全國而言,按毛澤東的計劃是應該殺53萬,實際殺的是79萬到100萬上下。由此我可以推斷,濫捕濫殺包括全國的大部分省市地區。」

無數中國人的鮮血,成為了紅色政權的開篇,中共至今聲稱,鎮反運動維護了社會和平和穩定。但許多專家學者認為,中共建政後就殺人如麻,其目的不僅在於殺掉潛在的敵人,而且在於讓整個民族懼怕共產黨。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