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炒高 港股10年來首破3萬點

【新唐人2017年11月22日訊】週三,香港股市收盤突破3萬點大關,創10年來的紀錄,主因在於大陸資金的炒作,股價抬高。而香港股市今年累計上漲了36%,是全球表現最佳的股市之一。

事隔十年,港股終於重上三萬點大關,一度高見30199點,離歷史高位只差1759點,收報30003點,連升五日下已累積升1,151點。

記者:「在騰訊、平保等帶動下,股市再破三萬點,散戶賺到錢,都心情大好。」

領漲的騰訊,今年至今累漲127%,帶動主席馬化騰成為中國首富。雖然有回吐壓力,尾市倒跌1%,不過無礙散戶賺錢。

散戶投資者譚先生:「騰訊還會升,他跌一跌,還會再漲,我看(升)450塊。」

記者:「你看450,你多少錢買的?」

散戶投資者譚先生:「我買得很少的,410,420都有些。我不是賺很多的,一段段買的。」

和十年前股市全線上升相比,有分析師認為,這次主要是靠大陸資金炒作,以機構投資者為主,散戶很少參與,而且升幅主要集中在幾個中資藍籌股。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為甚麼說騰訊、平保這些強勢股升的那麼厲害,亦都很明顯的是北水資金的炒作,所以見到他們寧願炒港股也不炒A股,所以見到A股靜,港股升的很厲害。」

他提醒散戶要小心風險,有市民對股市也存有戒心。

市民張先生:「北水南下我有擔心—擔心資金來源是怎樣,反而香港本土資金我比較放心,大陸資金我始終有些擔心。」

貝萊德分析師表示,部分科技企業炒過龍,價格升幅已拋離盈利增長,令估值過高。

新唐人記者梁珍、余鋼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