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習按下了整肅宣傳口的按鈕

「網絡沙皇」、中宣部副部長魯煒成為十九大後首虎,幾多令外界有點錯愕,因為這離佢被免去網信辦主任要職,畢竟已過去了近一年半了。這打虎棒的落下,何以姍姍來遲呢?

待我慢慢道來。

中宣部喺中共建政後,經歷了一個穩定-停滯-震蕩-穩定的長波周期。

第一個穩定期,主導人物是陸定一。但文革之初,陸定一作為「彭羅陸楊反黨集團」的三號人物被打倒,中宣部成了毛澤東口中的「閻王殿」,此後中宣部被打散、軍管,進入了10年停滯期。

文革後,中宣部雖然恢復,但因為政治老人鄧小平和陳雲的「拔河」,高層長期震蕩,15年間就換了6任中宣部長,直到1992年丁關根出任中宣部長,先至重新進入穩定期。

但是這一穩定,就穩定出了一個半獨立王國。這個半獨立王國的主要操控人,就是江澤民的文宣親信劉雲山。

劉雲山從中宣部副部長、常務副部長、部長,到分管文宣黨建的政治局常委,掌控文宣長達24年。中共近10年來的宣傳口高層中,劉的人馬可謂星羅棋布。

魯煒2013年12月出任中央網安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網安辦)主任、網信辦主任,成為網安小組長習近平的首任網安大管家。當時不少人以為魯煒是習提拔的要角,其實不然。

早喺出任網安辦主任之前,魯煒就已是網信辦主任了,出身於新華社的佢,做了7年新華社副社長仍未見進階,後來被調往北京市任宣傳部長兼副市長,2年後即上調任中宣部副部長兼網信辦主任,躍身正部級。不難看出,背後有手握文宣權柄的劉雲山運作的影子。

唔係習嫡系的魯煒,並沒有喺「網絡沙皇」的位置上風光太久,很快就露出了馬腳,被指喺首屆世界互聯網烏鎮大會上造假,用外國留學生及喺華工作外國人士營造「萬邦來朝」盛況。事情最終穿幫,加上後來魯煒喺新華社的劣跡被揭,最終成為壓死駱駝的重磅稻草。

2016年6月,魯煒的網安辦兼網信辦主任職務突然被習的上海舊部徐麟接替。年僅56歲的魯煒雖然保留了中宣部副部長的頭銜,但已明顯被邊緣化。

習近平遲遲沒有動魯煒,除了習覺得還沒到動佢的時候,更大原因應是,佢有劉雲山、劉奇葆(中宣部長)兩個大老闆罩着。到了十九大,「二劉」同時下台,習的打虎棒先至猛力向失去了靠山的魯煒頭上打落。

其實,習近平的嫡系黃坤明早喺2014年就已打進中宣部這個「半獨立王國」,做了常務副部長,但幾多有點孤掌難鳴的黃坤明,下缺根基,上又有「二劉」壓頂,一直沒發揮太大作用。現喺「二劉」都卸任了,黃坤明被扶正。習近平藉此一發力,就按下了整肅江系宣傳口的大按鈕。

──轉自《阿波羅新聞網》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