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貝辭職 津巴布韋前副總統今天返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2日訊】津巴布韋國會週二(21日)正式對總統穆加貝啟動彈劾程序,穆加貝稍後為了避免被「推下去」,只好自己先宣布辭職下台。而呼聲最高有可能接任津巴布韋總統的前副總統姆南加瓦則於今天(22日)返國。

路透社報導,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官員馬夫希馬(Larry Mavhima)表示,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本月初被前總統穆加貝(Robert Mugabe)罷黜,因其擔憂自己的人身安全而逃往他國,他預計在美東時間今天早上6時30分返回津巴布韋。

姆南加瓦曾是穆加貝盟友,在津巴布韋執政黨內以強硬路線聞名,負責以暴力手段打壓異議人士。

津巴布韋一週前政局突變,軍隊開進首都,掌握政府機關後,穆加貝原本仍堅拒下台,執政黨19日舉行會議,解除穆加貝的黨魁職務,並決議由遭他罷黜的副總統姆南加瓦取代。

津巴布韋國會週二召開會議,啟動對穆加貝的彈劾程序,而穆加貝召開的內閣會議因幾無部長參加而流會,眼看大勢已去,他終於決定下台。通過國會發表聲明,正式宣布辭職下台,結束了37年的獨裁統治。


大批群眾湧入首都哈拉雷狂歡,慶祝獨裁政權落幕。(AFP/Getty Images)


大批群眾湧入首都哈拉雷狂歡,慶祝獨裁政權落幕。(TONY KARUMBA/AFP/Getty Images)

穆加貝走了 接下來呢?

中央社報導,南非安全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Security Studies)分析師馬提斯扎克(Derek Matyszak)回答法新社以下幾個問題。

馬提斯扎克說:很快就會看到「姆南加瓦宣誓就任…就我所知,第二副總統皮萊凱澤拉(Mphoko Phelekezela )人現在不在津巴布韋。如果沒有總統跟副總統,內閣應該開會指派一個。」

他說,無論誰接班都只是「過渡期」,還說津巴布韋執政黨已經選出姆南加瓦出任黨魁來角逐預計2018年舉行的大選。

反對黨狀況如何?馬提斯扎克表示:「反對黨應該做的,是利用這個時機去嘗試動員、遊說來引進一個更民主的體制。」

他說,姆南加瓦今天似乎對反對派主動做出表示。他說:「姆南加瓦的聲明中提到他準備接觸反對黨。」

當地經濟狀況?馬提斯扎克指出:「新的領導人應對國際社會展現出善意,津巴布韋經濟已在崩潰邊緣,如果真的崩潰,軍方將拿不到薪水,可能會發生另一場政變。」

「有很多事需要做且要快。」

穆加貝辭職在預料中嗎?馬提斯扎克說:「穆加貝原本可能希望彈劾程序不會成功、人數會湊不起來。但我認為,當他看到(議員)出席人數,大概發現與其被人推下去,不如自己先跳。」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穆加貝決定下台 舉國歡欣鼓舞
相關鏈接: 穆加貝辭職保財產 他到底多有錢?
相關鏈接: 誰是下一個穆加貝?美媒析中共「老朋友」倒台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