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法庭封庇護城政令 川普政府批越權

【新唐人2017年11月21日訊】週一,美國的一名聯邦地區法官頒布了一項永久性禁令,禁令封殺了總統川普的一項有關削減聯邦撥款給庇護城的行政令。司法部隨後發聲明表示抗議,批評這名聯邦法官越權。

時任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08/2016):「封禁對庇護城的撥款,我們封禁,不再撥款。」

庇護城是指限制地方執法官執行聯邦移民法律的美國縣或市。

川普於今年1月25日簽署《加強美國境內公共安全》的行政令,其中包括了打擊庇護城市

民主研究所主任Patrick Basham:「川普政府打擊庇護城市,大體針對非法移民,但特別針對那些犯過罪的非法移民。」

打擊非法移民是川普重要的選戰承諾。

而抓捕和遣返犯法的非法移民,主要由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執行,行政上隸屬聯邦政府,因此庇護城的警察無權干預,但他們在當地市長的授意下,選擇消極的不配合執法。

前白宮發言人斯派瑟(01/25/2017):「我們將剝奪聯邦撥款,針對庇護州或城市,那些給非法移民的避風港。美國人民的錢將不再用於補助,這些不尊重我們法律的地方。」

不過,這項行政令卻始終遭受不少阻力。早在4月25號,北加州聯邦地區法官威廉·奧瑞克(William Orrick)就已經臨時叫停這項行政令,而現在永久禁止這項行政令,也是他頒布的禁令。

民主研究所主任Patrick Basham:「這是項政治裁決。受意識形態驅使的法官,與保護非法移民的地方政府一起抵制。讓川普政府短期內很難執行相關行政令。」

川普的行政令要求,對不配合聯邦移民執法的庇護州或庇護城,拒絕發放相關聯邦撥款。

但法官認為,這違反了憲法修正案中「不允許強制州政府執行聯邦法律」等條款。

但司法部否定法官看法,回應說:地區法庭的作法已經超出權限,因為川普總統是責令內閣成員執法,而相關法律早就有了。司法部並表示,要維護總統的合法權力。

民主研究所主任Patrick Basham:「他們有強有力的論據,另外,川普當上總統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他誓言打擊非法移民。有極大可能,川普政府會把這項庇護城市的官司,打到最高法院。」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