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組閣失利 德國總統促各黨再協商

【新唐人2017年11月21日訊】再來看看歐洲方面,德國的政局近來陷入了一場危機。德國總理默克爾週一宣布籌組新內閣的協商失敗,並且不排除重啟國會大選。不過,週二,德國總統出面與在野黨溝通,希望各黨能再次協商盡快組成內閣。

儘管經過多方努力,德國三大政黨基民盟、自民黨及綠黨的組閣協商仍在週一宣告失敗,令德國陷入政治危機。

德國總理默克爾一度表示,寧可重新舉行大選,也不願以少數黨政府執政。

德國總理默克爾:「如果舉行新的選舉,或者說有可能會重新選舉的話,那也是選民們對我們提出的要求,我們就會接受,說實話我什麼也不怕。」

不過,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仍呼籲國會各方繼續組閣。週二,施泰因邁爾與綠黨及自民黨領袖會面,探討繼續組閣的可能性。

這也表明對於總統施泰因邁爾來說,不到萬不得已,不願重新舉行大選。

德國杜塞爾多夫大學政治學家Stefan Marschall:「我們確實處於一種特殊的局面,前所未有的局面。德國總統被推出來維持秩序,因爲他可以讓各方重新回到談判桌前,甚至可以根據大選的結果,提出一些組閣的可能方案。」

不過,德國聯邦議院議長朔伊布勒卻表示,儘管默克爾組閣陷入僵局,但不必太過擔憂。

德國聯邦議院議長沃爾夫岡·朔伊布勒:「這是個考驗,但還不至於變成憲政危機。」

根據德國一項最新民調顯示,目前有51%的民眾支持重新舉行大選,43%的民眾表示反對。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