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卓軒案申訴被拒 父:搞株連法治倒退

【新唐人2017年11月21日訊】709案主要涉案律師王宇和包龍軍的兒子包卓軒,被指「可能危害國家安全」遭天津機場邊檢禁止出境後,包龍軍到最高檢察院舉報,卻被拒絕受理。

今年剛滿18週歲的包卓軒,因雅思成績優異,父母讓他去日本遊玩。不料上週一在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天津海關剪掉包卓軒護照的兩個角,禁止他出境。

包卓軒父親包龍軍:「在整個過程中,既沒有出具(廳級以上公安部門的)決定書,也沒告訴我兒子任何他的權利。這種是單向的,口頭的,非法的行政行為。第二點,你要是說被拒了,或者說你護照有變造了、偽造等等嫌疑的,他可以沒收,但是絕對沒有任何法律規定他有權剪毀你的護照。第三點,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本身就是不確定的,跟莫須有是一個表述。」

11月17號,王宇和包龍軍前往最高檢察院舉報中心,舉報天津機場邊檢人員涉嫌瀆職和濫權。包龍軍把舉報材料交給一名工作人員,卻被告知先到公安部解決,如對公安部處理決定不服,再來找她。

包龍軍:「我說根據最高人民檢察院組織法規定,你們應當保障公民有效的行使控告權,她就不理我了,她說你的東西我已經登記完了,你把材料拿回去,材料我們肯定不收。整個受理時間是非常短的。」

此前在2015年7月9號,16歲的包卓軒準備前往澳洲讀高中,也和父親在首都機場被公安帶走。外界擔心當局連續打壓會對孩子身心造成重大傷害。

有法律界人士批評這是當局搞株連。

包龍軍:「這是政府對依法治國理念遵守不夠的表現。法治國家的標準和核心是政府守法。而不是公民守法。它這種行為,搞株連是法治理念的倒退。」

包龍軍希望透過新唐人,感謝廣大關心愛護他們家的朋友們。他說,11月20號墨爾本大學已經發來錄取通知書。

而包卓軒能否順利就讀,受到外界持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陳漢、王子琦、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