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中國能源非洲行賄 港前高官紐約被控罪

【新唐人2017年11月21日訊】香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中共前全國政協委員何志平,因涉嫌替中國能源公司行賄非洲高官,已被美國司法部門控罪,罪名包括違反海外貪污行為法及洗錢罪。同時被控罪的另一名案犯,是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

美國司法部週一(11月20日)表示,根據控罪,何志平代表一間總部設在上海的中國能源公司,分別向乍得和烏干達的政府高層,非法提供賄款。何志平上週末在美國紐約被捕。

美國調查人員表示,涉案交易在紐約進行,何志平透過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的協助,向乍得總統提供200萬美元的匯款,換取有關中國公司在沒有與其他國際公平競爭下取得包括乍得部分石油專營權。

何志平另被指控向烏干達外長,提供50萬美元賄款,並承諾未來向烏干達總統及外長提供部份利益,換取在當地的商業優勢。

68歲的何志平和61歲的加迪奧,各被指控違反海外貪污行為法、以及洗錢等罪名,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20年監禁。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梁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