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失踪百天仍下落不明 陝西刑警稱被國保羈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1日訊】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失踪已經一百多天,外界對此持續關注。日前,自由亞洲報導,有消息指高智晟遭陝西省佳縣國保羈押,但該縣看守所人員則表示,該所被羈押者中沒有高智晟。高智晟關注者呼籲當局公布高智晟下落。

據自由亞洲11月20日報導,陝西省佳縣公安局刑警隊11月20日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查詢時說,高智晟被該縣國保羈押。

三個月前,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在老家被軟禁的情況下突然失蹤,他家人對此非常擔憂,通過自由亞洲呼籲當局公開高智晟的下落。

11月11日,高智晟家鄉陝西省榆林市佳縣佳蘆鎮政府的維穩辦主任,告訴自由亞洲,高智晟被佳縣公安控制,並稱他人「好好的,沒事」。這是高智晟失蹤以來首次有中共官員證實其下落。

在高智晟與外界失去聯繫整整一百天之際,自由亞洲致電佳縣刑警隊,詢問高智晟案究竟由哪一個部門負責?接聽電話的刑警隊人員稱,高智晟由縣國保羈押。

記者:您好,問一下,高智晟現在情況怎麼樣?

刑警隊:啊,對。啊呀,那個不清楚,不是我們管。我們刑警隊不負責。

記者:他在哪個地方?

刑警隊:國保。

記者又致電佳縣看守所辦公室,查詢高智晟的下落。接聽電話的一名管教人員稱,高智晟的名字沒有在該所羈押人員名單中。

他說:「高智晟?(我們這)沒有這麼一個人。」

記者:他也沒有住進來過?

管教人員:沒有,沒見過。

記者:他會不會以代號住在你們這裡?

管教人員:那我就不知道了。

8月13日,高智晟在該鎮小石板橋村的窯洞住所失蹤,其後榆林市佳縣公安局向高智晟的親屬稱,高智晟被帶到北京。

為了尋找高智晟,中國維權律師張磊和燕文薪受其親屬委託,於11月8日到榆林市公安局和佳縣公安局查詢高智晟的人身及法律狀況,但被告知「未辦理該案」及「不知情」。在榆林市公安局法制支隊,兩位律師還被公安人員趕出大門。

高智晟關注組負責人哎烏(本名:吳玉華)20日對自由亞洲說,自從高智晟被其家鄉公安控制以來,關注組和網民曾多次致電佳縣公安局,但均不獲回覆。對方甚至拒接聽電話:

「今天是高律師失蹤第一百天。我呼籲關注高律師的所有網友更多的在網上轉我們的帖子,打電話到佳縣公安局詢問高律師的下落」。

現年56歲的高智晟律師曾代理多起維權案件,包括基督徒及法輪功學員案件,並針對當局鎮壓法輪功,前後發表過三封公開信。其後被吊銷律師執照及秘密羈押,還遭酷刑。2007年他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緩刑5年。在緩刑期間,高智晟又被送入新疆沙雅監獄三年;2014年8月7日刑滿後遭家鄉公安軟禁至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