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貓得惡報 陰間走一遭親證報應不爽

唐朝大和六年(832年),康州所屬有個縣名為端溪(今廣東省德慶縣),代理縣尉隴西人李彧,是前任大理寺評事景休的侄子。李彧有個朋友崔紹,兩人早有交情,處得很融洽。崔家和李家住得也很近。

投江殺死貓
李彧家裡養了一隻母貓,常常跑到崔紹家抓耗子。當地有種民俗,十分討厭別人家的貓在自己家裡生崽,認為是很不吉利的事。李彧家的母貓在崔紹家生了兩隻崽,崔紹十分厭惡,就讓家裡的僮僕把三隻貓拴在一個筐籮裡,弄了些石頭裝在裡面,又用繩子把筐口拴死,扔到了江裡。

不到一個月,崔紹的生身母親去世。按官方的規定,父母去世凡有官職的必須解除職務守孝。崔紹解了官生活貧苦,實在沒辦法,就在廣州一帶到處遊蕩,向親戚朋友們告幫。他於太和八年(834年)五月八日從康州出發,走遍了海南的幾個郡,到這年的九月十日到了雷州(轄境相當今雷州半島大部分地區)。

外鄉猝死入陰間
崔紹家裡經常供奉的神像,是一字天王,已經供了兩代。崔紹到雷州後,住在客舍裡,當月二十四日突然得了熱病,過了一夜更重了,第二天就死了。

臨死的時候,崔紹忽然看見兩個人,一個穿黃衣,一個穿黑衣,手裡拿著公文對崔紹說:「我們奉閻王的命令捕你。」崔紹一開始不服,說:「我一輩子淨作好事,從未做惡,我犯了什麼罪要被你們捉到陰間呢?」

兩個鬼卒大怒,說:「你殺害了三個無辜的人,受害人在陰間告了你,天帝都下了公文讓閻羅王審問你,準備讓你為受害人抵命呢,你怎敢自己叫屈,抗拒王命?」說罷展開手中的公文。

崔紹見上面的字寫得很清楚,但鬼卒不許他細看。崔紹這時心裡十分害怕,但仍不知道判自己什麼罪。


貓(pixabay)

神來相救
這時,見來了一位神,兩個鬼卒趕快伏在地上叩拜。神對崔紹說:「你認識我嗎?」崔紹說不認識。神說:「我就是一字天王,你家供奉我多年了,我常常想報答你。現在我知道你遭了難,所以特地來救你。」

崔紹一聽立刻跪伏在地下求一字天王相救。天王說:「你儘管跟我走吧,我保你不會有災難。」說罷天王就走了。崔紹緊跟著天王,那兩個鬼卒在崔紹身後押著。不久走到了一個城門,天王讓崔紹在城門外先站一會兒,自己先走進去了。這時那兩個鬼卒領崔紹來到一座大廳堂上,讓他先見一見王判官。

到了大堂前,穿著綠袍的王判官走下台階和崔紹相見,熱情地接待了他,並向崔紹施禮回拜,問寒問暖,還問一路的辛苦,並請崔紹走上大堂和他一齊坐下說話,還讓人泡茶。

崔紹喝了三杯茶以後,判官就帶他去見閻王,手裡拿著一張公文,也不經通報,就進了閻王大殿。崔紹看見閻王正和一字天王對面而坐,天王對閻王說:「我就是為這個人來向你求情的。」

閻王說:「有苦主上訴,儘管崔紹沒有親手殺人,但是他親口下了命令,讓別人把受害人殺死在江裡的。」天王命人傳被崔紹殺害的人上堂。

受害者上堂
這時有十幾個穿紫衣的鬼卒應聲出了大堂,不一會兒有一個人,穿著色彩斑爛的紫袍,手裡拿著笏板,笏板下有一張狀紙,領著一個女人上了堂,女人後面還跟著兩個孩子,這三個人都是貓頭人身。那女人穿淡色裙子黃衫子。兩個孩子中一個女孩穿著同樣的衣服,一個男孩穿著黑衫。三個告狀的在大堂上哭號不止,說崔紹無緣無故地殺害了他們母子。

這時天王對崔紹說:「你趕快答應為他們抄經書作功德,使他們超度!」崔紹由於又慌又怕,竟一時想不起人間常念的佛經都有什麼名目,只記得有一部《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就忙向那三個貓鬼許願說為他們各自抄寫一卷經文。

剛許完願,那三個告狀的貓鬼就消失了。閻王和一字天王就讓崔紹從台階下走上堂來坐下,崔紹忙向閻王拜謝,閻王也施禮回拜。

崔紹非常謙恭地說:「我是一個凡夫俗子,犯了罪又有苦主控告,是不該得到寬恕的,沒想到還能生還,這都是大王的恩德,大王還這樣降尊向我還禮,使我實感不安有愧啊!」

閻王說:「您的事已經處理完了,就快回人間吧。死生是完全不同的兩界,你是活人,所以我不敢接受你的拜禮。」

陽間官吏的金銀鐵榜
崔紹又說:「我偶然到陰間來一趟也不容易,還想請問大王,我聽說冥府有陽間官吏的名冊檔案,我沒有什麼才能,又身患疾病,回到人間也不敢奢望升官了。然而我還有些親友,我想知道一下他們的祿數,不知行不行?」

閻王說:「別人是絕對不許看的,既然你問了,就特別照顧你一下吧。不過我提醒你千萬記住,不許有絲毫泄露。如果你有一點泄露,就會變成啞吧,一輩子不能說話了。」

崔紹又問:「不知道我已故的父親是仍在陰間還是已經轉世了呢?」閻王說:「他現在陰司任職。」崔紹哭著請求說:「我想和先父見上一面,不知允許不允許?」閻王說:「他已經去世多年了,按規定不能讓你們見面了。」崔紹只好站起來告辭了閻王,由一字天王送崔紹到王判官的府宅裡。


彼岸花,意謂著陰陽相隔不得見。(葉妙音/大紀元)

王判官領著崔紹來到一個廳廊下,那裡又有一個樓房,判官領他進了門,只見滿牆都是金榜和銀榜,上面開列著人間官員貴人的姓名。

凡是為將相的,名字都列在金榜上,將相以下的官員都列在銀榜上。還有一塊很長的鐵榜,上面列的是州、府、郡縣的官員姓名。

崔紹看到的這三塊榜上的人都是在世的官員,如果去世了,名字就沒有了。王判官對崔紹說:「看看就可以了,千萬回去後別向人說榜上人的官職。已經在位的說了尚不要緊,還沒任命的,千萬不能泄漏,否則就犯了剛才閻王對你的警告。世上的人如果心地善良、積德行善,就必會得到善報。如果作惡,那陰司懲罰惡人的法度是非常嚴厲的。」

人頭魚人求救
過後,一字天王便和崔紹一同回去,閻王送了出來。崔紹和天王一起往陽間走。半路上,遇見了四個人,都是人身魚頭,穿著淺綠衫,手裡拿著笏板,衣衫上有點點血跡,站在一個大深坑邊上,一邊哭一邊向崔紹說:「我們的性命危在旦夕,馬上就要跌進這個深坑裡,只有你能救我們幾個人的性命。」

崔紹說:「我有什麼力量救你們呢?」那四個人說:「你只要答應救我們,這就行了,我們就算得救了。」崔紹說:「我當然答應救你們。」四個人連忙拜謝,又說:「我們的性命已蒙您救了,現在還有個請求,真有點是貪得無厭的奢求了,但我們還是要請求,請您不要怪罪我們。」

崔紹說:「只要是我力所能及的,我一定盡力為你們辦。」那四個魚人說:「我們四個人一同向您請求為我們抄一部《金光明經》,我們的罪身就可以獲得超度了。」崔紹就又答應了,剛說完,那四個魚人就消失了。

人頭漁人現身
崔紹回到陽間,來到雷州的客舍,看見自己的屍體還僵臥在床上,用被子蓋著手腳。天王說:「這就是你的肉身,你要慢慢進入你的身子,別害怕。」崔紹按著天王的話,慢慢進入自己的肉身,就活轉來了。

甦醒後,問周圍的人,才知道自己死去七天了,只有心和嘴、鼻子尚有一絲暖氣。復活後過了多天,崔紹便回到家裡。他看見家中院子台階前有一個木盆,盆裡用水養著四條鯉魚。崔紹就問魚是怎麼回事,家裡人說,知道你回來了,買了魚準備下廚做菜的。

崔紹說:「這不就是在陰間向我求救的那四條魚嗎?」就讓人把魚投進外面的池塘裡,並許願為它們抄了一部《金光明經》。@*

資料來源:唐《玄怪錄》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