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盜墓賊堪比孫殿英 省政協委員加入黑色產業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0日訊】近日,陝西偵破一系列古墓文物盜販案,搗破了10個犯罪集團,包括某省一名政協委員等91人被抓獲。偵查過程中,警方還發現了一條龐大的非法文物交易的黑產業鏈,上中下游分工清晰,盜墓過程堪比「東陵大盜」孫殿英。

陝西省淳化縣公安局去年接獲舉報,淳化縣境內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漢雲陵」墓區遭人盜墓。漢雲陵為漢武帝劉徹之妃、漢昭帝劉弗陵之母「鈎弋夫人」的墓地。

經過一年的偵查,近日,警方在甘肅、河南、山西、廣東、北京等地,搗破10個互相交織、組織嚴密的盜掘古墓葬、倒賣文物的犯罪集團。偵破案件96起,涉及西安白鹿原薄太後墓、杜陵邑遺址,甘肅武山、鎮原,山西曲沃等地的古墓葬被盜掘案,追回1000餘件被盜文物。

在這一系列案件中,有專業化、組織化的盜墓團伙,也有具備較高專業知識的文物掮客,還有高價收購文物的所謂「收藏家」涉案。

他們之間彼此勾連,形成相對獨立又互有交織、錯綜複雜的犯罪網絡,進而產生完整的文物盜、販黑色產業鏈。

在這個利益鏈條中,一件文物從最初的盜掘者手中經四五個層級轉手,最終價格可翻至百倍,每一環節都有利可圖。犯罪嫌疑人之一張某供述,他從兩筆總成交價900萬元的文物非法買賣中獲利150萬元。

據介紹,古墓盜掘犯罪往往是家族式、團伙式、職業式作案。由於利潤極大,案中有犯罪嫌疑人曾因盜墓被判刑10年,出獄後又重操舊業。

這伙盜墓者的專業性也很強。有的犯罪嫌疑人專門研究全國重要古墓葬分布,密切關注考古界動態,具備了較高的專業知識,時常是「考古隊前腳勘探結束,盜墓者後腳就趕到」。

同時,他們的反偵查意識極強,上下層之間大多單線聯繫,互不知曉姓名,彼此以綽號相稱,時常變換手機號碼。

這伙盜墓者上中下游分工清晰:位於最底層的被稱為「苦力」,是即盜墓者,獲利最低;中層被稱為「腿子」,即文物盜掘的「項目經理」,負責組織苦力盜墓;上層是較高級別的「腿子」或文物商販;頂層是文物收藏家。

在這一系列案件中,還有頗有社會地位的人員涉案。包括西部某省一位政協委員數度從文物販子手中高價購得編鐘、陶俑等,此人最終因涉嫌非法收購及私藏大批珍貴文物被捕。 

目前,這起堪比當年「東陵大盜」孫殿英盜墓案中,主要疑犯均已到案,54人被批捕,上網追逃10人,案件已進入移送起訴階段。

「東陵大盜」孫殿英盜墓案真相

「東陵大盜」孫殿英盜墓案發生於1928年,當時軍閥孫殿英借軍演之名以野蠻手段歷時7天7夜,大肆盜掘乾隆和慈禧兩座陵墓的寶物,在盜陵之前,孫殿英向遵化縣徵調大車30輛裝載寶物。

孫殿英也因盜掘清東陵而遭人唾棄。

據稱,孫殿英雖然盜了墓,可他只挖了乾隆和慈禧兩座墓,而把清東陵皇帝、嬪妃157座陵墓全部洗劫一空的其實是中共軍隊。

史料記載,孫殿英盜東陵時,溥儀寓居天津張園,雖然「痛心疾首肝膽欲裂」,卻無能為力。1932年,溥儀當了滿洲國皇帝,設置了東陵管理警察署看守東陵。

1945年8月15日本投降,守陵的日本軍人撤走了,偽警察也解散了,中共乘虛奪取了這裏的政權,當時轄清東陵的八路冀東軍區15軍分區軍隊占領了陵寢一帶。

1945年9月,共產黨冀東軍區司令曹致福指使部下張盡忠(15軍分區敵工情報隊長)王紹儀、介儒等八路軍打着「打倒封建地主頭子皇帝」的旗號,開始大規模盜竊陵寢。

張盡忠蠱惑民眾稱:「共產黨早就說了,一定要打倒大地主。過去的皇帝就是頭號的大地主。現在我們就要挖他們的墳,分他們的財,叫他們在陰間也過得不舒坦」。

於是,由中共八路軍領導的,中國歷史上最強悍的千人盜墓大軍出現了。

從1945年底到1946年1月,在將近兩個月時間裏,共軍將所有皇帝皇妃150多座陵墓洗劫一空。

據參與盜陵的案犯供稱,中共盜陵都是由青壯年八路軍負責挖開地宮入口,或直接用炸藥炸開。盜來的寶物被集中到神廚殿,先由中共軍分區代表挑揀,然後按三、六、九等瓜分。

盜墓期間,共軍經過三晝夜才挖開康熙的景陵地宮,共軍對康熙大帝拖骨暴屍,在康熙陵墓搜出的珍寶裝了幾大口袋。

王紹義洋洋得意地說:「我們所挖的幾座陵,就數這景陵的寶物最多,不次於慈禧、乾隆的陵啊!」張盡忠更樂不可支:「好東西比孫殿英得的還多呀!」

中共將清東陵盜掘一空後便再也無人管理,盜墓口一直到1952年清東陵成立文物保管所時才堵砌上。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