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否認川習會共識 美方稱並不意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0日訊】15日,美國總統川普稱,與習近平在北京達成共識,不再接受中方一慣主張的朝核問題「雙暫停」提議。16日,中共外交部則回應稱,「雙暫停」仍是解決朝核的首選。17日,美方稱這並「不意外」,並表示「雙暫停」策略沒有意義。

所謂「雙暫停」,就是同時中斷朝鮮核開發和美韓聯合軍演。

11月17日,在美國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川普說中美首腦達成一致,都不支持「雙暫停」提議。但是,中方現在另有說法,美方有何回應?

美國務院新聞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回應說,一些國家想要「雙暫停」,但是朝鮮非法的核武導彈開發,與美國合法公正的行為在道義上不對等。美韓以防禦為導向的聯合軍演是合法的,且由來已久。

諾爾特還說,「習近平本人」也承認,擁核的朝鮮是一大嚴重威脅。而「很多國家」都談論「雙暫停」策略,但這並不能讓朝鮮改變其行為,美國在這方面也不會改變。

記者追問,中方似乎仍支持「雙暫停」,美國「是否感到意外」?

諾爾特說:「這沒有讓我感到意外。」

15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總結了他這次亞洲之行,提及習近平認識到朝核的威脅,並同意不再接受「雙暫停」倡議。

當時外界猜測,這可能意味着北京對朝政策的一大轉變。不過,中共外交部16日否定了川普的說法,聲稱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行」思路,仍是當前形勢下最「現實可行和合情合理」的方案。

隨後,中共外交部和習近平的不同調引起外界廣泛關注。有分析指,這表現了中共體制運作的「言行不一」,北京在對朝政策上或有一明一暗的考量。也有評論指,這說明中共內部在對朝政策上存在分歧。

中共江派一直和朝鮮政權關係密切,而中共外交部長期以來把持在江派手裡。習近平上台後不斷掃蕩江派人馬,收回各部門的權力。不過外交部高層仍多是「前朝」舊部,沒有習近平親信。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