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飛籲23條立法 被指有意製造對立

【新唐人2017年11月19日訊】中共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11月16號在香港出席《基本法》研討會時稱,港府就《基本法》23條立法責無旁貸,這番言論受到港人批評。有評論人士認為,李飛這樣做帶有明確的目的性,就是製造香港民眾和北京當局對立,而這和他的背景息息相關。

據香港媒體報導,不是法律科班出身的中共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15號晚抵達香港,並在16號出席了在灣仔會展舉行的《基本法》研討會,他在會上不但主動提及《基本法》第23條,還強調說香港就23條立法「責無旁貸」。

社民連、香港眾志、新民主同盟、大專政關等約20人,在舉行《基本法》研討會的會場外向李飛抗議。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香港同樣也有根據《基本法》45條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基本法》68條落實「普選立法會」的責任,而這一部分對香港人來說,非常重要。

香港民族黨主席胡志偉:「但在李飛的談話中,他其實只是選擇性的談其中的一條,就是23條立法,但是他沒有說明,也沒有把同樣的份量放在這個香港要實施民主制度這一部分,這個同樣是在憲制上面特區政府要做的事情,因此,我就駁斥了這部分事情。在香港如果沒有民主制度,進行23條立法,肯定會進一步破壞中港的關係,跟中港的矛盾,因此也會引起香港非常非常難處理的對立的關係。」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胡志偉的擔憂是有理由的。23條立法表面上打著維護國家安全的名義,實質上是要對香港進行管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23條立法從上一次為什麼它會強烈的受到香港民眾以及香港政界諸多的議員,以及政界人士強烈的反對,就是因為23條立法,它的實質是想要把中共在對大陸進行的這種全面打壓異議人士,包括鎮壓法輪功迫害信仰人士、迫害維權人士,反正總之一切在中共的眼中,它可能視為是不服從中共管制的,不能夠聽中共話的,不能夠跟著中共走的所有這些人,可能都會成為這一條立法的打擊對象。」

唐靖遠表示,這對香港民眾來說,是一個非常令人恐懼的事情,也是港人強烈抵制的原因所在。

早在2002年至2003年期間,23條條文的立法過程就曾引起香港各界反彈,並引發50萬人的大遊行反對立法,最後迫使立法程序擱置。

唐靖遠:「香港在經過雨傘運動,包括最近發生的噓國歌這樣的事情發酵到現在,其實香港民眾對中共越來越流氓、越來越黑幫化的這種管制的手段越來越反感,在這樣的一個民意基礎和環境之下,中共再要來強行的推動23條立法,很可能會在香港再次激化出一個巨大的公民抵抗運動。」

那麼,李飛為什麼還要這麼做呢?唐靖遠認為,這和他的背景密不可分。

唐靖遠:「他的目的就是想要蓄意的在香港這樣的環境下,來製造香港絕大多數的民眾和北京現任當局的一種對立,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跟李飛的背景有直接的關係,2014年香港暴發雨傘運動,真正促發香港民眾抗議怒火的轉折點,就是在張德江的一手操辦下,出臺的831決定,而當時在香港來宣讀這個決定的人就是李飛。他實質上一直是張德江治港路線的積極的執行者和支持者。」

有分析認為,香港一直是江派利用來反習近平的基地,江派為了拉習近平下臺,一直不斷的製造事端,以達到擴大和激化北京當局與香港民眾之間的矛盾。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