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靜談幼教師虐童 呼籲家長化危機為轉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0日訊】日前中國大陸爆出上海攜程親子園教師虐童事件,幼兒園老師除了歐打孩子,還往孩子嘴裡塞芥末導致孩子狂瀉肚子,甚至往1歲半的孩子臉上噴消毒水。該教師惡劣行徑引發眾怒,而藝人伊能靜也連日於微博發文向眾父母喊話。

伊能靜首先呼籲,學校應慎用老師,談及幼兒園開除該名教師並無法改變其不健全的人格,並寫道:「孩子沒有任何還手的能力,擺明以自己的力量暴力弱小,這是人格、教養、心理的問題!這樣的老師需要心理輔導,絕不能在身心健全前再教育孩子。」

而她也於9日深夜寫了一篇文章,並配以一段未經剪輯的影片,向各界呼籲重視對孩子的教育,首先要從父母自身做起。該篇文章以「親愛的爸媽」起頭,呼籲父母親告訴孩子:自己的身體非常珍貴,有任何人對自己摸或打,回家都應該告訴爸爸媽媽。

伊能靜於錄製的影片中談到,父母一定要成為孩子可以傾訴的對像,家長也要有分辨的能力,辨明事情的是非與真相,且家長的情緒智商一定要好。此外,她也談及,如果對孩子惡言相向,孩子處於壓抑狀態,將來可能以相同方式施暴於他人。她並表示對於需要協助的家長,應該提供法律諮詢與必要幫助。

憂心暴力霸凌的隱性後果

伊能靜憂心地談道:「這個未來的社會是孩子要成長的社會,多一個心理不健全的人,就會多很多心理不健全的孩子。」她也提出問題:「一個老師像這樣打小孩,其他的小孩與老師也都看著不敢講話,而這群孩子以後到社會上,這群老師以後還會教出多少心理不健全的孩子?」

她並點出霸凌表面以外更深層的影響:「所以問題不在他們受傷害,而在於他們心理受傷,但我們不知道。」

此外,她也呼籲目擊霸凌與暴力現場的人不應沉默:「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只有健全的孩子才有健全的社會。旁邊圍觀的人,如果你看到別人施暴,你卻沉默的話,同樣是幫兇罪。」

伊能靜表示,家長要讓孩子相信父母可以幫他(她)解決問題,並且要仔細釐清並分辨孩子說的情況的真相。「做老師也很不容易,老師做一些適當範圍內的懲罰時,家長也不要矯枉過正,應相互理解。若情況嚴重,不是說他不做就沒事了,他道歉完以後去別的學校呢?」

呼籲家長做高情商的人

在9日上傳的影片最後,伊能靜對家長喊話:「盡量在要對孩子發脾氣前,給自己5分鐘的時間,讓自己的心沉靜下來,想想看你創造出怎麼樣的孩子,你自己又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再次呼籲家長自身要做一個擁有高情緒智商的人。

她也於微博中寫道:「為了不教育出輕易傷害他人的孩子,請你一定要做一個情緒穩定、冷靜、勇敢、自省的媽媽,你對孩子的情緒發泄會對他人格發展產生莫大的影響。這些人格不健全的人,父母的教育有決定影響,我們都在創造未來,給孩子美好的未來,是我們寶媽們的使命。」

伊能靜並於隔日上傳了女兒米粒的影片,寫道:「(孩子)他們無條件的把生命交給我們。他們的生命品質、人格特質、價值觀念,都有我們在裡面。我們給孩子最大的財富不是金錢,而是自信、善良、友愛、自律的品格。照顧出身心健康、勇敢信任的孩子,是我們寶媽寶爸的責任和使命。」

「我們要從這件事情學到什麼?」

伊能靜表示,企業辦幼兒園,能為在外工作的父母照顧孩子的立意是好的,而家長們若為了幾位不負責任的幼教老師而去否定所有努力的老師是不公平的。她呼籲大家在當下的憤怒情緒過去後應該理性看待。

她寫道:

「每件事情的發生背後都有意義。問問自己要從這件事裡學到什麼?」

「比如傷害事件發生,是為了讓我們正視學齡前教育,把一件本來為了協助員工安心工作的好事,變成更規範,而家長也可以學習加強和老師的溝通,把負面轉化正面,那這件讓人憤怒的事就有了意義非凡的價值。」

「雖然我們並不希望透過孩子學習,但我們的確是透過孩子在成長。情緒發泄並不能改變什麼,只有理性的思考,感性的行動,才能讓每一件引起我們憤怒的事,成為學習的經驗。」

讓孩子知道他能夠承擔不好的事

伊能靜也於事件爆發的三日後再度錄製影片,與大家分享若是自己的孩子遇到此事,她將會如何和孩子溝通。她於影片中談到,首先要讓孩子知道被霸凌不是自己的錯。但要讓孩子知道:「為何今天是自己遇到這個事情呢?」

她假設自己和孩子談話,以可愛口吻說道:「因為你最勇敢哪。你遇到這樣的事情哭了都忍耐著沒有跟媽媽說,媽媽真的很傷心。而你告訴媽媽,媽媽才知道你是這麼勇敢的寶貝。」

伊能靜也說明,這樣做是為了讓孩子知道自己有能力去承擔生命中某些不好的事。

大道理可愛講讓孩子在挫敗中學習強大

她接著說道:「天上有一個專門照顧寶寶的天使喔,祂知道你是最勇敢的寶寶,祂知道如果你告訴媽媽,然後媽媽告訴很多人,以後就不會有這樣的事情了對不對?你等於保護了好多好多小朋友。你救了幫助了好多小朋友,你知道嗎?」

這樣可以鼓勵孩子以後再遇到這種狀況和媽媽說,保護其他的小朋友。

伊能靜表示,有信仰才能對生命謙卑,除了讓孩子相信這世界上有一個更大的力量,也讓孩子把這個事情當成生命的經驗,在挫敗中學習強大。情緒失控、謾罵、抱著孩子痛哭也是一種選擇,但也可以讓孩子了解,這樣的經歷同樣是生命中很重要的經驗。

她並提醒家長們「大道理可愛講」,孩子年幼不懂大道理是應該的。她表示她會把自己放到較小的位置,以跟孩子相同高度的狀態去對孩子說明,讓孩子理解。

她寫道:「生氣、發泄情緒、過度懲罰、言語恐嚇,只會讓孩子越離越遠,你越來越無助,在面對孩子,你應該是一個發明家,發明許多與他建立特殊互動的方法,他將永遠記得,我有一個全世界最棒的母親,她獨一無二,因為她在教育我的時候,依然充滿人格力量。」

準備好做孩子的朋友與指路人

伊能靜於微博寫道:「靜下來,想一想,你準備好做孩子的朋友了嗎?朋友是平等的靈魂,而你有彎下身來與他平等嗎?我們有讓世界更好的能力,不管你覺得自己多渺小,但你是媽媽,你的孩子就是未來,我們都能參與。」

她也於11日的影片最後談道:「所以你並不是生一個孩子來教他這麼簡單,而是你也參與了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世界。」並再度呼籲母親們都要當高情緒智商與高智慧的媽媽:「用童心去看待事情,用跟孩子平等的生命觀念,在遇到問題時不要只是一味的發泄情緒,要試著建立孩子勇敢的承擔力。」

伊能靜最後表示:「我們是孩子的指路人。想一想,你指對路了嗎?」並於文末寫道:「別忘了,我們是媽媽,是母親節卡片上,那個『偉大的』媽媽。」

伊能靜於9日上傳的單支談及該霸凌暴力事件的影片及發文內容獲得9萬多人次按讚,1萬7千多人轉發。有網友寫道:「謝謝你,這段話對我幫助好大,我總是對女兒發火,從此刻開始就必須改正!!!說的好對!」

「看完視頻後不感覺你是明星,沒有高高在上的樣子。你帶給我們的正面能量不是口頭說說而已,是真的設身處地的為所有媽媽著想,在幫助需要幫助的媽媽們。真心為你點讚!」

「作為媽媽的我,為你點個讚,不是因為你是明星,而是因為你是媽媽。」

也有網友意有所指地留言寫道:「好好當藝人」,暗指不要管這麼多。對此,伊能靜回應:「先當人,才能當藝人,永遠先當一個人。」

──轉自《大紀元》(記者曾薇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