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韋政變 未來局勢國際持續關注

【新唐人2017年11月19日訊】新聞週刊(602)辛巴威發生軍事政變,引發國際高度關注,而隱藏背後的中共因素也隨之披露出來。11月15日,辛巴威軍方裝甲車開進首都哈拉雷,控制了國家政權,將總統穆加貝和妻子軟禁起來。外媒報導,己經執政37年、被中共稱為「老朋友」的穆加貝,拒絕下台。

週四(16日),辛巴威政變第二天,軍方裝甲車開進首都哈拉雷,到處可見荷槍實彈的士兵。93歲的總統穆加貝和妻子格蕾絲仍然被軟禁中。

週五(17日),美國國務院負責非洲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山本表示,美國正在尋求辛巴威進入「新時代」,呼籲「萬年總統」穆加貝在政治危機升級之際退位。

山本致信辛巴威政治領袖,說:「我們的立場一直不變,如果他們從事憲法改革、經濟和政治改革,併進一步保護政治空間和人權,我們就能針對取消制裁一事展開對話。」

不過,這場震驚國際的政治事件似乎不影響民眾的日常生活。在哈拉雷,街道上的小攤和兩旁的店舖仍照常營業。

報刊頭版都是有關政變的報導,馬路上還有標語。民眾表示,希望看到國家變好。

哈拉雷居民:「辛巴威軍隊介入非常好,因為我們期待一個新的辛巴威,更好的辛巴威。」

這起政治危機的導火線是,統治辛巴威37年的穆加貝,突然解除支持率極高的副總統姆南加古瓦的職位。軍方擔心,穆加貝的妻子格蕾絲試圖接替總統的權力。

週四(16日),聯合國秘書長呼籲辛巴威雙方對話,遵守憲法,避免暴力衝突。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秘書長強調通過和平方式和對話,消除政治分歧,依照憲法行事。」

辛巴威1980年脫離英國宣布獨立,之後一直由穆加貝掌權。在他治下,國家經濟衰退,物資短缺,通脹率是天文數字。穆加貝被指獨裁濫權,一家人生活奢華。

由於穆加貝大肆斂財和暴力統治,辛巴威被英聯邦除名,穆加貝也被禁止踏入歐盟國家領土。不過,穆加貝被中共稱為「老朋友」,幾年前還授予其「孔子和平獎」。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因為辛巴威存在一個政黨,叫做『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這個政黨就跟中共是一類型的,就是它是一個專制型的政黨,它甚至有像中共共青團、少先隊這樣的組織,它完全是跟中共學過來的,就是怎麼樣牢牢的把民眾的思想控制在自己的手裡。」

發動這場「軍事政變」的主導者、國防軍司令奇溫加,11月11號到北京訪問,受到中共國防部長常萬全的會見。外界猜測,政變背後存在「中共因素」。

田園博士:「我想他肯定是跑到中國去問中共,第一,你能不能幫我,第二,我應該怎麼做。我想肯定有這樣的交易,作為交換,他肯定就說,我如果推翻了穆加貝,我如果成為辛巴威的總統或者是原來的副總統成為辛巴威的總統,我會給你中共什麼樣什麼樣的好處。」

田園博士認為,只要能拿到利益,中共在非洲國家採取的一貫政策,不管軍事強人或獨裁者,誰上台它都支持。

週五(17日),穆加貝被軍方軟禁後首次公開露面,出席了首都哈拉雷一所大學的畢業典禮。

辛巴威官方還公布了穆加貝週四(16日)會晤南非特使,以及他和國防軍司令奇溫加的合影。

辛巴威軍方週五(17日)通過電視台發表聲明,稱正在與穆加貝交涉,將盡快向全國通報交涉結果。

辛巴威未來局勢如何發展,國際社會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