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大戰餘音未了 柯潔擊敗遠超初代阿發狗的AI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9日訊】數月前,中國圍棋手柯潔在與人工智能AlphaGo的「人機大戰」中慘敗收場,一度引發棋界對圍棋未來的擔憂。日前,曾經感嘆「人類太多餘」的柯潔突然爆發,中盤擊敗一個橫掃多名頂尖棋手的AI,再次引發熱議。

18日凌晨,目前等級分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國棋手柯潔,發出一條微博稱,自己在網上對弈時遇到了一個名為「符合預期」的AI,對方實力十分強勁,應該已經遠超當時與李世石對弈的初代AlphaGo。柯潔表示,儘管這盤棋下的很艱苦,但最終自己贏得勝利,興奮之餘,「今夜未成眠」。


據媒體報導,此前,該命名為「符合預期」的AI最近才出現在某圍棋平台,其棋路既快又怪,連戰連捷取得41連勝,其中包括「段譽」(檀嘯七段)、「我想靜靜了」(黨毅飛九段)、「北海的早餐」(范蘊若五段)、蕭正浩八段等職業棋手。這幾位棋手實力顯然都不弱,尤其是前三位,都是一線職業棋手,能不止一次地戰勝他們,「符合預期」可以說已算超一流高手。

由於「符合預期」的戰績和招法明顯異於常人,很快棋手們達成共識,這又是一隻「狗」——實力強勁的圍棋人工智能。

今年5月,柯潔曾經和名為AlphaGo的圍棋人工智能進行人機大戰三番棋,結果柯潔以0:3完敗。賽後,柯潔一度難受到落淚,並在接受採訪時直言,AlphaGo太完美,看不到任何勝利的希望。
之後,《自然》雜誌刊登了谷歌DeepMind團隊的新成果,一個名為AlphaZero的人工智能程序完全靠自我對弈學習下棋,不依賴人類圍棋經驗,僅訓練3天就戰勝了初代AlphaGo Lee,比分100:0,而後者曾經在五番棋中擊敗韓國頂尖高手李世石。
經過40天訓練後,Alpha Zero又以89:11戰勝了Alpha Master,即曾經3:0橫掃柯潔的那套。
消息曝光後,柯潔曾公開評價稱:「一個純凈、純粹自我學習的AlphaGo是最強的…對於alphago的自我進步來講…人類太多餘了。」甚至還一度貼出自己「或許根本就不適合下圍棋」的沮喪之語。

此次柯潔獲勝,再度引發網友對人類與AI對決的議論。有網友戲言:「打不過猛狗,欺負一下別的狗崽子也是好的」;很多網友都鼓勵說:「你還是很適合下圍棋的」。當然,也有網友來潑冷水:「你的成就還遠不及李世石。你也永遠不可能第一個代表人類對戰電腦狗。」

對此,柯潔淡然回應:「或許吧,瀟洒自在過一生。」

(記者方覺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