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水折射出「大自然」之奇跡

大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過:「有兩種看待人生的方式,一種是生活不存在奇跡,另一種則是,所有的一切都是奇跡。」(「There are only two ways to live your life. One is as though nothing is a miracle. The other is as though everything is a miracle.」)當我們仔細體察周圍司空見慣的事物的時候,不難發現很多其實都是奇跡。當我們放眼宇宙的時候,星體的洪大與秩序令人歎為觀止;當我們探究微觀物質世界的時候,又發現微觀世界竟與宇觀世界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當人類的科學進入到分子生物學準的時候,生物世界的微觀祕密被不斷揭地示出來,其精巧複雜的程度遠非生物進化論所能解釋。當現代物理學探究廣義相對論和量子力學取得進展的時候,人們發現他們的很多結論竟與古代神話中的論斷驚人的相似。

而這一切似乎只有一個合理的解釋,那就是我們人類生活的這個宇宙,也就是「自然」是有高級智慧的。

中國古人云:「萬物靜觀皆自得」。下面我們就看看平凡的是如何折射出「大自然」的奇跡。

水是再平常不過的東西。人類的生活、生產一刻也離不開水。漢字中「活」字就是三點水偏旁,意思是活著就離不開水。中國古代科學中五行「金、木、水、火、土」之一是水;佛教中釋迦摩尼說的「地、水、火、風」四大中,水也是其中之一;西方古代的「四元素說」中也包括水。很多民族的神話傳說中都有關於「水神」、「海神」的故事,而很多傳說中提到生命起源於水。

現代科學也都認為水是生命之源。我們生活的這個地球表面70%多以上被水覆蓋。水太過平常,以致於我們很少去仔細想一想。事實上,水是一種如此不平常的液體!

大家知道,世界上絕大多數物質都是「熱脹冷縮」的,然而水在0到4攝氏度之間恰恰是「熱縮冷脹」的。也就是說,水在4攝氏度時密度最大。而且水的固態——冰要比水的密度小(一般物體的固態比液態密度要大)。這一反常現象對我們的自然界有什麼重要意義呢?那就是冬天當江河湖海結冰的時候,水底的溫度能保持住4攝氏度而不結冰,冰只浮在水面上,從而有力的保障了水中生物的過冬。正所謂「天有好生之德」!

水還有一個重要特性,那就是它的比熱容非常大,也就是它吸熱能力很強,比一般的液體都要強。現代科學解釋是水將吸收的熱量大部分用來打斷內部的氫鍵,從而水本身的溫度變化很小。這一特性可以保護水中的生物。而且很大的水體對周圍陸地的氣候也會起到很好的調節作用。海洋和陸地水體就像一個巨大的儲能器,夏季吸收和積累熱量,使氣溫不致過高;冬季則緩慢的釋放熱量,使氣溫不致過低。大氣中的水蒸氣則像一層厚厚的「水衣」,擋住了地球向外輻射的60%,使得地球的熱量不致耗散太多。

而且水的表面張力非常大,僅次於液態汞。這樣一來,水就有很強的毛細作用。也就是水可以自行通過很細的管道,甚至逆重力方向而行。植物的根部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養料後,就是靠毛細作用輸送到莖和葉。而土壤對水分的吸收,以及水由潮濕處移動到乾燥處,也都靠的是毛細作用。毛細現象也是動物和人的眼淚能夠自眼睛不斷流出的必要因素。

水是非常好的溶劑。也就是水可以溶解很多物質,這一點對生物非常重要。比如無機鹽溶解在水中,從而被植物的根部吸收。很多物質能溶解於水,從而水成為最常見的洗滌劑,人們用水來清洗很多東西。難怪有一道IQ題「什麼東西越洗越髒?」,答案就是水。從這一點上看,水是如此的無私,寧願自己變髒也要清潔他人。

自然界中的水是循環的,從而形成了雨、雪、雹、雲、露、霜、霧、虹、暈等諸多自然現象,而這一切都是和水的相變溫度緊密相關的。在常壓下,水的熔點是0攝氏度,沸點是100攝氏度。但在不同的氣壓下(不同的海拔高度有不同的大氣壓),水的熔點和沸點會變化,從而完成了這些複雜的相變過程,形成了豐富的天氣變化。

所以說別再小看了普普通通的水!它的很多物化特性都是很特殊的,而它的每一個物化特性似乎都是有原因的。如果水的任何一個物化特性發生微小變化,對整個地球都可能是災難性的結果。或者說,水的特性是那樣的「恰到好處」,以至於它是那樣「完美」的在自然界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國古代的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最稀疏平常的水卻最能體現「道」的精神,這難道不是很神奇的事情嗎?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