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從機頭劈到機翼 荷航空中驚險逃過一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8日訊】荷蘭航空公司一架客機,近日從阿姆斯特丹機場起飛,前往秘魯的利馬。沒想到,起飛不久就被一道閃電擊中,由機頭劈到機翼,幸好機身有導電安全設計,化險為夷。

從視頻中可見,這架荷航KL743客機才剛要出發,就在半空中被閃電擊中,天空瞬間變亮。一開始,閃電先擊中飛機頭,接着電光一路延伸到機身,使得整架客機都閃閃發亮,閃電最後從左邊機翼「離開」。

幸好,這部波音777客機沒有被劈至損毀,飛行12小時40分鐘後順利準時降落利馬機場。

據了解,一般閃電大約有10億焦耳巨大能量,相當於1/4噸TNT爆炸。不過,一般民航客機為了因應被閃電擊中的情況,機身都採用複合材料及嵌入式導電設計。

相關視頻:

飛機被雷電擊中後,機身表面會安全「泄出」電流,防止電力積聚以及電流過大損害客機設備。同時也確保乘客安全。因此,即使飛機被閃電擊中乘客也不需要太過擔心。

英國航空退休飛行員解釋,飛機在設計的過程中就已經考慮到閃電的威脅,在飛機外殼中植入了一個類似紗布的金屬網,這層金屬網貫穿整個外殼,使電流無法進入內部,就像科技館中的「法拉第籠」。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