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高調連讚習近平王岐山 分析:習王體制從台前轉入幕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8日訊】北京時間11月17日,中共官方通訊社新華社推出一篇綜述性的長文,對習近平進行了高度的評價,引發外界對北京當局下一步政治走向進行新的分析與評判。

喉舌媒高調稱讚習近平引起海外輿論的關注

新華社日前刊發的《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一文,從習近平今年10月18日在中共十九大上的報告破題寫起,高調稱贊習近平從2012年上台以來的5年間,讓全世界都看到了他在反腐等方面是如何「來真格的」。

引人注目的是,文章一次性賦予了習近平「開創性的領導人」、「偉大鬥爭中形成的黨的核心」、「為人民謀幸福的勤務員」、「有擔當的國家改革發展戰略家」、「重塑軍隊和國防的統帥」、「國際舞台上的大國領袖」、「新時代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等七大頭銜。

以這些頭銜為綱目,文章高調回顧、稱頌了習近平上台5年來,在黨、政、軍的建設,以及經濟改革、反腐鬥爭等各個方面取得的成績。

其一,作為一名領導人,習近平在過去的5年時間裡「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開啟了中國的一場「歷史性變革」。

其二,作為新進確立的「核心」,習近平的首要決策就是要確保「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而要解決中共黨內的諸多危險,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遏制官員的腐敗。

5年間,從2012年12月初查處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開始,「幾乎每月都有中管幹部被查處」,最多時「一月打七虎」,先後拿下了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孫政才等一批曾被認為是「鐵帽子王」的大老虎,此外還有43名十八屆中共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和9名中央紀委委員被查處。

其三,作為「勤務員」,習近平被指平易近人,衣著、說話、笑容等都「很接地氣」。老百姓認為他帶來了改變。

其四,作為「戰略家」,面對從「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到「利益固化的藩籬」 等一系列難啃的「硬骨頭」,習近平發起了新一輪大規模的改革,全力在「經濟硬著陸」「金融風險爆發」「改革緩慢」等重重危機中殺出一條生路。

其五,作為「統帥」,習近平試圖通過大規模軍改來讓世界最大規模的軍隊實現「由大到強」。

其六,作為「大國領袖」,習近平推動的「一帶一路」等經濟策略,為各國加快發展提供了「包容性平台」;他在國際舞台上進行的一系列外交贏得了包括美國在內的不少國家的理解、信任或支持。

其七,作為「總設計師」,習近平思想已經在中共十九大上寫入中共黨章,而站在十字路口的中國也將進入「探索發展路徑的新時代」云云。

喉舌媒體高調發文回顧讚揚王岐山反腐的「輝煌戰果」

海外輿論界注意到,自從中共十九大結束以來,中共官媒在頻頻發文為習近平5年來的政績作高調宣傳的同時,也高度讚揚王岐山,大有為他上任中紀委書記5年來反腐取得的 「輝煌戰果」樹碑立傳的意味。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社下屬的雜誌《環球人物》,近期發表了《致敬老王》一文,全文五千多字,對王岐山極盡讚揚之詞。

文章稱過去五年的「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反腐,既體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決心,又烙下王岐山的個人風格。在過去的5年裡王岐山「露最少的面、開最少的會、發最少的文」 卻「管住了這麼多年管不住的黨風」,留下了讓各級大小官吏們「不敢腐」的雷霆震懾,其「強硬、鐵腕、才華」都值得人們回味。

該文發表十天前,《人民日報》11月7日刊登了王岐山撰寫的一篇題為《開啟新時代 踏上新征程》的署名文章。

王岐山在這篇五千餘字的文章中,將過去五年中共反腐整風的主要功勞歸功於習近平,強調「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而其主要表現是「結成利益集團」和搞「山頭主義宗派主義」、「搞非組織活動」等等,文章並重申「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為十九大後繼續高強度反腐定下了一個基調。

此外,隸屬中紀委的微信公眾號稍早前亦曾推出一篇題為《永遠的老王》的讚頌式文章,高調聲稱「每個人都應該很好地回顧並銘記王岐山」。

時評人士:中共喉舌媒體開足馬力追捧習、王有特殊的政治用意

針對上述政治現象,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分析稱,中共喉舌媒體一前一後連續高調總結式地稱讚習近平和王岐山,可能存在以下幾個用意:

其一,用這種方式來強調習近平獲得各大頭銜的合法性,同時也為王岐山延續其政治影響力作鋪墊造勢;其二,王岐山的中紀委報告以及他在十九大後發表的署名文章,等於為未來5年反腐定下方向和框架,繼任中紀委書記的趙樂際則更多充當了執行者的角色,王岐山有可能成為事實上的隱身常委;其三,未來王岐山無論出任國家副主席還是進入國安委,都等於是延續事實上的「習王體制」,因為未來習近平的集權之路依然要靠反腐,這始終是習近平核心地位的合法性保障。

唐靖遠還表示,日前喉舌媒體給習近平戴上的這「7大頭銜」,基本囊括了中共建政以來對各代最高領導人的稱謂,這顯示在新一屆常委會中,習近平很可能成為事實上的決策者,其他6常委更多只是配合執行的角色。

他說:習近平在常委會擁有最終決定權,又是可以讓此前在事實上已經形成的「習王體制」能夠得以延續的重要前提。這樣,王岐山即便退隱幕後,一樣能通過這種模式發揮影響力。簡單來說,就是為習王體制從台前轉入幕後作一些輿論方面的鋪墊。

自從習近平等人2012年上台執政以來,外界很快就發現,在習近平的倚重與支持下,王岐山執掌的中紀委憑藉著手中的反腐利劍,在關係錯綜複雜的中共政治利益集團的重重包圍下,為鞏固習近平的政治權威,保障習的方針政策的實施,殺出了一條血路。於是,輿論界開始常常討論「習王體制」的在中南海格局中的影響,而王岐山也由此一直被外界視為事實上的二號實權人物。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