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 外交部再提雙暫停 公開與習近平唱反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7日訊】15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演講中提到,習近平同意放棄中方一直主張的「雙暫停」立場。16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卻宣稱「雙暫停」仍是目前解決朝核問題的首選。

所謂「雙暫停」,是此前北京和莫斯科的建議,即同時中斷朝鮮核開發和美韓聯合軍演。

當地時間15日下午,剛剛回國的川普,在白宮演講總結了這次亞洲巡防。

談到此次川習會上中方對朝鮮問題的態度時,川普表示,習近平承認朝核是「對中國的重大威脅」,「我們一致同意,不接受所謂的『雙暫停』協議,這是過去一直失敗的做法。」

川普說,習近平承諾執行聯合國制裁協議,切斷朝鮮核開發的資金來源,並且「使用他巨大的經濟影響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川普表示,「我們明確表示(解決朝核問題的)時間已經所剩無幾」,「所有選擇都已放到了桌面上」。

不過,北京時間16日,在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當有記者就川普上述說法提問時,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雙暫停」和「雙軌並行」是中方一貫立場,是當前形勢下最「現實可行」、「合情合理」的方案。

先後有三家媒體的記者追問這個問題,發言人仍是同樣的回答。

這說明,中共外交部就朝核問題的立場,尚未改變口徑。但此時距離9日北京的中美首腦會談,已經過去一週。而川普和習近平商討朝鮮問題時,理應有外交部高層在場。

因此,外交部和習近平口徑的不一致,就顯得相當蹊蹺。目前無法確定,到底是這一周內中方「態度有變」,還是內部「溝通不暢」。

江澤民掌權二十多年(包括架空胡錦濤時期),其親信人馬一度遍及黨政軍要害部門。習近平上台後,實施「小組治國」收權,通過反腐掃蕩江派官員,並將自己人馬安插到各個部門「摻沙子」、「卡位」。

不過,外交部至今並沒有被深度清洗,也未有習家軍進入外交部高層。該部門高官目前多是「前朝」舊部。

日媒2016年1月消息,中共外交部秘密成立了一個新的部門「重大事項處」,用來處理中國和與其接壤的周邊國家之間的重大突發事件,該部門直接對習近平團隊負責,主要是承擔和處理朝鮮核武器等重大威脅。

當時有分析指,該部門成立與習近平「小組治國」思路一致,目的是繞過江派人馬,保證能夠按照習的意願,快速有效地對朝鮮挑釁做出反應。

中共江派大員和朝鮮政權往來密切,金正恩在中共十九大前頻頻攪局,被指可能有江派的操縱。有消息稱,朝鮮核武開發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江澤民時期對金家的軍事支援。


圖為2004年,江澤民與金正日「激情」相擁。 (CCTV/AFP/Getty Images)

因此,在朝核問題上,中共內部有人和習近平唱反調,當屬情理之中。

今年4月,習近平當局剛剛開始對朝鮮施壓、喊話朝鮮停止核開發時,傅瑩就以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首席專家的名義,在海外頻頻發文,暗示朝核問題「無解」。

當時,主掌人大的是江派常委張德江,而社科院一直是中共文宣系統後院,由另一名江派常委劉云山主管。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