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反腐重心轉移 王岐山會否從新出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7日訊】台媒指,中共十九大結束,習近平當局打貪2.0將上演,反腐利劍或轉自「太子黨」雲集的金融領域,具有豐富財經經驗的王岐山可能回歸。

台灣《上報》11月15日評論文章指,習近平當局為防「亡黨亡國」,展開了聲勢浩大的反腐運動。隨着周永康這一正國級官員落馬,外界對當局的反腐決心已經信多疑少。

但是,習近平5年反腐,一再有人批評只是政治鬥爭的工具,打下的官員多為「江派」人馬。文章認為,這種批評是一種策略上的忽視:雖然整個體制都有貪腐問題,但也不能把所有人都當成目標,這等於誘使所有人結盟對抗,阻力會大到無法克服。所以習王在策略上應該有選擇,確定先打誰,後打誰,這樣反腐才能有效推進。

文章指,在反腐的制度層面,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雖然並非針對貪腐,但套用到打貪,可以解釋為中紀委靠中共「幫規」處理徒眾的方法,可能要改弦更張,以應付「法治化」要求。

另外,過去只有中共黨員才有貪腐的特權,但是現在很多貪腐份子並非黨員。因此,當局運作成立「國家監察委」,對中紀委無權約束的非黨員貪腐實現「全覆蓋」。

文章還提到,王岐山未來仍有可能擔任「國家監察委」主管。如果具備豐富國際財經背景的王岐山回歸,可能代表過去以黨政軍結構為主要打擊面的反腐,將要轉移焦點到金融部門與資本市場。

果真如此,那就符合反腐一步步擴大打擊面的邏輯。在前5年鞏固了權力之後,習近平可能將利劍揮向金融領域,動到眾多「太子黨」的命脈。

文章最後說,習近平打貪2.0大戲就要開場,應該比螢幕上的反腐劇更精彩。

目前,有關王岐山卸任後的去向,外界一直猜測不斷。

11月16日,《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人物》刊登長篇文章,總結王岐山的反腐政績,似有送別之意。不過,黨媒在王岐山退休後又對他高調力捧,再加上王在媒體頻頻露面,也令一些媒體作出王岐山真有可能「重新出山」的推測。

有消息稱,王岐山將出任國家副主席。也有報導指,他可能轉任財經幕僚,發揮其經濟專長,繼續助力習近平。

而有關北京當局的反腐轉向金融領域,近期似乎確有跡象。

日前,官方宣布成立了國務院金融穩定委員會,嚴防「經濟風險」。與此同時,被指在資本市場「空手套白狼」的趙薇夫婦遭當局高調圍剿。這些都釋放了當局整頓金融市場的信號。

趙薇夫婦高槓桿收購案的背後,被揭有明天系的參與。而肖建華被指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之一,其掌控的明天系也被認為是眾多權貴的利益地盤。港媒指,當局重罰趙薇,劍指明天系,金融領域「風雨已至」。

習近平的第二任期,經濟危機更加突出。而要整頓經濟,金融市場的穩定更是重中之重。因此,當局反腐轉向權貴雲集的金融領域,也在情理之中。

不過,北京重手整肅金融,更多的考量應該還是政治因素。畢竟已有2015年那場被指「經濟政變」的大股災,作為前車之鑑。

港媒《蘋果日報》指,習近平未來遭遇軍事政變的危險頗低,最大的風險反而是經濟政變。中共權貴集團在金融界都有代言人,太子黨勢力更遍佈各大投資銀行。只要黨內還有不同的權貴集團,就會有權力與利益鬥爭,就必然有人在金融市場興風作浪。

王岐山在近日《人民日報》的署名文章中痛批「政治腐敗」,以及陰謀篡權的「利益集團」。這說明習近平當局的反腐雖然具體領域會有變化,但根本上的目標依然是江派人馬和中共體制內的反習勢力。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