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韋政變 軍車進首都 UN籲對話

【新唐人2017年11月16日訊】津巴布韋週三發生軍事政變,軍方裝甲車駛進首都哈拉雷,總統穆加貝和妻子被軟禁。週四,首都的街道顯得平靜,民眾期待穆加貝下台。

週四,津巴布韋政變第二天,軍方裝甲車駛進首都哈拉雷,到處可見荷槍實彈的士兵。

93歲的總統穆加貝和妻子格蕾絲仍然被軟禁。

不過,這場震驚國際的政治事件似乎不影響民眾的日常生活。在哈拉雷,街道上的小攤和兩旁的店舖仍照常營業。

報刊頭版都是有關政變的報導,馬路上還有標語。民眾表示,希望看得到國家變好。

哈拉雷居民STANLEY MUSISKA:「津巴布韋軍隊介入非常好,因為我們期待一個新的津巴布韋,更好的津巴布韋。」

津巴布韋軍方已經聲明,否認策劃政變,而是為了整肅總統身邊的罪犯。

非洲聯盟關注津巴布韋政權危機,譴責以武力奪取政權。

非洲聯盟主席MOUSSA FAKI MAHAMAT:「非洲聯盟反對以任何違憲的方式改變政府,這是非洲聯盟非常基本的原則。」

穆加貝統治津巴布韋近40年,西方社會將其視為獨裁的暴君。

這起政治危機的導火線是穆加貝聽從妻子格雷絲的要求,突然解除副總統姆南加古瓦的職位。

軍方擔心,格雷絲試圖接替總統的權力。

週四,聯合國秘書長呼籲津巴布韋雙方對話,遵守憲法,避免暴力衝突。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FARHAN HAQ:「秘書長強調通過和平方式和對話,消除政治分歧,依照憲法行事。」

津巴布韋未來局勢如何發展,國際社會持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唐楣、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