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右」重來? 貴州大學教授遭停課

【新唐人2017年11月16日訊】最近中國再次出現知識份子因言論而遭打壓事件。日前,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被學校停止授課資格。校方聲稱是上級的要求,但拒絕說明理由。楊教授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就是中共當年迫害右派份子的典型案例。

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11月14號遭學校無預警的停止授課資格,沒有告知停課原因。

楊紹政認為,被停課可能與言論有關。因為在此之前,他曾兩次被貴州省公安廳約談,對方明確警告他,在十九大期間要「閉嘴」。

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十九大之前,我必須閉嘴,不能講政治,在課堂上、在網絡上都不能講,在課堂上我只能講課本,要講政治就講國外的,講古代的,不能講現代的,我該講什麼不該講什麼,我作為教授應該有自己的判斷力的,講的東西都是憲法賦予我的權利,你們這樣對我的要求是違憲的。」

楊紹政表示,如果他的言論有問題,就應該明確的告訴他哪裡錯了。

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總得給我一個理由,至於這個理由成不成?那是另外一回事情。總要有個理由,對不對?你現在沒有任何理由,就把我扣勤了,你們這個行為是不是在依法治校?反正就是蠻幹。」

貴州著名民主人士方家華認為,發生這種事情,明顯是一種政治迫害。

貴州著名民主人士方家華:「肯定是跟當局有關,不是學校的問題。照道理對他應該懼怕,他所發表的東西,都是中共曾經的事實,包括在人民日報,還有一個中共對自己內部人的迫害,比如劉少奇什麼什麼等等。他在這個意義上,他只是揭露真實,他還不是對政權、對執政黨有質疑。」

楊紹政表示,貴州公安廳還說,他涉及一個重慶出版社編輯關於敏感出版物的案子。

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這是我的書,我的書,我本來就是個學者,我既然寫書,寫書以後,我讓別人批評指正,讓你們來看,來批評都可以啊,對不對?這是屬於我作為教授的一個權利,在這過程中,它們(中共)強行把我的手機拿走了,沒經過我的允許,拿走兩個多小時。」

據了解,楊紹政教授一貫主張憲政和法治,認為「沒有憲政,政黨就凌駕於憲法之上」;主張官員財產申報制度財產公開;認為「政黨控制體系不改革,不可能有真正的市場經濟體制。」

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現在就是感到,一個是很恐懼,第二個是感到很孤單,很孤立,孤立無援,現在國內的媒體沒有一家敢過來採訪,到目前為止,都是全部集體沉默的。大陸媒體我覺得這是很可怕的。」

楊紹政是中國知名的經濟學者,在貴州大學有11年的教學經驗。

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我記得胡耀邦曾經講過,『我們共產黨應該發誓,我們再也不能迫害知識份子了』,那麼胡耀邦這個話,說了才多少年?今天第十九大召開沒多久,而且我們學校的黨委書記兼校長陳堅,就是十九大代表,他們這樣對待我,這樣的對待,是不是就像當年迫害右派份子一樣的,我就是其中的一個典型。」

楊紹政表示,這種典型迫害案例,他不是第一個。貴州民族大學曾經把一名正在講堂授課的政治學博士強行拖走,不讓他上課。

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他們的人事處處長、教務處處長、法務處處長,把這個博士叫到一個屋子裡面,強行命令他把手機關機,不准錄音,然後接著宣布他被開除了。我們當時聽到這個消息,看到這個狀況,非常心酸,這就是中國共產黨對待一個自己培養出來的博士的態度嗎?那麼他們這樣做,他們尊重人權嗎?」

貴州民族大學的老師曹振華,也曾因出面為貴州畢節市4名兒童非正常死亡事件發聲,而遭校方打壓。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貴州省近年來是被官方力推的紅色意識形態重點區域。今年以來,至少已有兩名敢言的大學教授被剝奪授課資格。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