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不滿港府強行通過一地兩檢議案

【新唐人2017年11月15日訊】香港立法會經過前後四週的時間,星期三終於通過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無約束力動議。民主派批評政府在建制派的護航下,粗暴通過議案,表明未來政府啟動三步走工作時,會抗爭到底。

民主派就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無約束力動議提出八項修訂全部否決,最後議案在民主派失去6個議席的情況下,在38票贊成、22票反對下通過。表決期間民主派議員高喊「反對一地兩檢」及發出噓聲抗議。

民主派批評政府在沒有進行公眾諮詢下強行通過,是製造假民意。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我希望在這裏再一次跟市民說這是假的民意授權,是不存在的,民意並非如此。我覺得政府今天這樣做,還在振振有詞地強詞奪理,令人覺得是非常次可恥。」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但是可以看到它那種硬銷的態度,用字之浮誇,完全是大陸那一套語言都走出來了。這次只是一小步的告一段落,未來真正的三部走,我們是每一步都會跟她奉陪到底。」

有議員批評政府官員在表決前的最後一刻,才說通過一地兩檢議案是為了保障國家安全。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如果這是他的底牌,是其中一個原因的話,我就有理由相信,無論我們說什麼一國兩制的實踐,對於他來講一定會以國家安全先於一國兩制。如果你跟從白皮書的排列次序,這是很危險的。」

通過議案後,政府將會啟動「一地兩檢」三步走工作,即是與大陸簽訂合作安排,十二月底由人大常委會批准及確認,之後本地立法。目標是明年暑假前通過待高鐵一通車,便在西九站實施一地兩檢。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