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APEC盛讚四國民主 中共難堪

【新唐人2017年11月1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1月14號下午搭機提前返回美國,結束為期兩週的亞洲之行。對於他在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點名四個民主國家,外界認為,這番話明顯是質疑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民主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結束為期兩週的亞洲之行。他在推特上說,亞洲行與眾多世界領袖會面,將為美國帶來公平且互惠的貿易,貿易赤字應可快速下滑。

川普是有史以來訪問亞洲時間最長的美國總統,他此行也受到日韓中越菲五國史無前例規格的接待。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他其實更加重視的是盟國之間的關係,就是說,給中國表面的是面子,裡子上還是傾向於在價值觀更加一致的國家,就是盟國。所以你可以看到,他跟韓國、日本的關係比以前更加的加固,還有像越南、像印尼,這些國家,他也會加強聯繫。所以他下一步,你會看出,他免不了會在他的推特上批評批評,調侃中國。」

川普在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APEC)上,依次列舉了印太地區各國的特點,還特別在民主層面上讚揚了印尼、韓國、日本和印度四國。

川普表示,印度有十多億的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而印尼自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已經擺脫貧困,成為20國集團中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如今,印尼已經成為全球「第三大」民主國家。

根據維基百科的最新統計,世界上的四大人口大國依次是中國、印度、美國和印尼。而川普將印度和印尼譽為第一和第三大民主國家,外界認為,這明顯是質疑中共統治下中國的民主。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治下的大陸,從來就沒有出現過任何真正的民主制度,包括中共自己鼓吹的什麼黨內民主,其實都是黑箱政治,都是密室政治,都是披上一層偽裝的外衣而已。中共現在表面上的一些,做出來的這種動作,這種偽裝,對川普來說,我覺得他是看得很清楚的。」

但外界也有聲音指出,川普此次亞洲行並沒有明確提到人權問題。

夏業良:「他也知道中國互聯網封鎖,包括他在中國的這幾天,他為了發一個推特都那麼困難,據說美國動用了很多資源,為了他個人能發推特。但是,他能發推特,別人發不了,這些我相信他都知道的,他內心難道沒有一個價值尺度嗎?肯定是有。」

評論認為,川普在北京是「客」,接受殷勤款待也算是盡作客之道。然而一結束中國的訪問,川普當天飛抵越南出席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發表演說,馬上填補他的北京談話。

唐靖遠:「也就是說,他通過這種方式,實質上是在延續,在我看來,他是在延續他上任、就是當選總統以來,一直都在採取的策略,就是對中共、對共產黨這個意識形態,他一直是否定的。就像他在聯大演講的,那次表現最為突出的,他是直接對著共產主義開火。」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川普亞洲行,首當其衝要解決的就是朝核問題。在這個問題,他需要北京的配合,對朝鮮加上更大力度的制裁。

唐靖遠:「一離開北京,到了APEC會議上,他馬上就把這個話題拋出來,就是關於民主制度這個問題拋出來,其實在我看來,川普作為一個政治人物,表現出來的一種靈活性,就是他既堅持了作為民主表帥國家,同時他也表現了具體政策實施方面有一定的靈活性。」

對於川普的APEC講話,有親共媒體發評論文章稱,川普是不了解中國的民主。

夏業良:「所謂中國的民主,不是一直在講黨內民主嗎?黨內有民主嗎?黨內連議論中央的事情都不能議論,那還叫黨內民主。另外還強調黨的核心,一切黨員要向中央看齊,中央要向政治局看齊,政治局要向核心看齊。」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表示,中共核心強調權力的統一,那些親共的媒體是睜眼說瞎話,中國現在哪有什麼民主,連形式上的民主都沒有。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