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何信號?陸媒讚王岐山同日披露趙樂際反腐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5日訊】中共黨媒近日接連發文向已經卸任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致敬」,總結其反腐政績,在致敬王岐山同時,黨媒還以十九大後20天反腐數據佐證趙樂際接任後中紀委打虎力度不減。引輿論關注。

中共黨媒11月14日刊登題為《致敬老王–他露最少的面、開最少的會、發最少的文,卻留下了「不敢腐」的雷霆震懾》的文章,稱讚贊過去5年的反腐鬥爭「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肯定王岐山的「強硬、鐵腕、才華、性情、經驗、思考」。

文章揭露王岐山扳倒周永康等「大老虎」內幕,同時「系統性地梳理老王露面,是件有意思的事」,「老王的頻繁露面與輿論的反腐期待相伴而生」。

文章還提到了中紀委網站「學思踐悟」專欄的告別語「記錄並見證了波瀾壯闊的征程」,並稱這個征程是王岐山親手開啟的,今後老王可以不見,但期待反腐天天見。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王岐山协助習近平打虎,在5年的反腐運動中,已經拿下140多萬中共各級官員,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員440人,多數是江澤民集團要員。

中共十九大閉幕後,中紀委人事改組,王岐山的中紀委書記一職由趙樂際接替,中紀委反腐打虎力度是否放緩引輿論關注。

在這一背景下,黨媒在致敬王岐山的同一天,也以十九大後20天反腐數據佐證趙樂際接任後中紀委打虎力度不減。

中新網14日發布消息稱,中紀委官網共在十九大後,公布24起共30個官員的違紀查處追蹤信息,其中涉及中央一級單位官員3人,省管官員27人。

在這24起訊息中,14起為首度通報調查案例,其餘10起是先前被調查的後續查處追蹤訊息。

3名被調查的中央一級單位官員中,包括:第12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原院長孟偉是首次被通報調查。另2人是被宣布雙開(開除黨籍與公職)的中國民生銀行前首席信息官林曉軒及中新社前黨委書記、前社長劉北憲。

其餘27名省管官員則遍及中共黨政、人大、政協、大學院校、國企等,部份涉案者在工作上,有上下隸屬關係。此外,其中一人是中共湖南省紀委正廳級官員李政科,是紀檢系統的自家人。

上述反腐戰果被認為新一屆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上台,發出的反腐信號絲毫不減。

10月29日,中共十九屆中紀委第一次會議上,剛上台的趙樂際就已經強調,要推進反腐「壓倒性勝利」。

當日,黨媒披露,中紀委十九大工作報告中,再次確認將建立「超級反腐機構」——國家監察委員會。

報告顯示,國家監察委員會將習近平力推的反腐運動從中共黨內推展到所有公職領域。報告明確,國家監察委員由「黨統一領導」,即非獨立的監察機構。

國家監察委被外界稱為「超級反腐機構」,它整合了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等範圍。

新華社11月5日發表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綜述文章,強調監察委是「政治機關」,不是行政機關、司法機關。

分析認為,將監察委定性為「政治機關」,反腐工作直接指向政治腐敗,而政治腐敗涉及篡權威脅,必然有很強的針對性,可以定點清除對手。在中共體制下,政治問題從來都是說有就有,所以這樣的反腐會帶來更大的震懾性,同時也更容易鬥垮體制。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