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結束亞洲行 簽3千億美元訂單 碩果累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11月14日)結束了為期12天的亞洲行。他表示,這次亞洲行非常成功,回國後將發布重要聲明,並透露此行帶來至少3千億美元生意,同時在遏制朝鮮野心的問題上跟亞洲國家達成共識,

川普亞洲行至少簽3千億訂單

川普14日下午現身菲律賓的東亞峰會,與其他18名領袖在會前短聚後,在國務卿蒂勒森(Rex Wayne Tillerson)及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 R. McMaster)的陪同下發表聲明,隨即川普登上空軍一號結束了12天的亞洲行。

川普在馬尼拉告訴記者:「我們此行非常成功,在貿易方面有巨大收穫,我們簽了至少3千億美元的訂單,而且我相信,這個數字很快還會增加3倍。更重要的是,我們表明美國開放貿易,但我們要求互惠,要求對美國公平貿易。」他也非常感謝亞洲各國的接待。

川普12天亞洲之行,先後訪問了日本、韓國、中國、越南和菲律賓,參加了APEC和東盟峰會。

川普此行主要聚焦朝核危機,並努力推行公平貿易,積極為美國與亞洲建立新型的貿易關係,讓美國企業更多進入亞洲市場。


川普稱:將對貿易和
朝鮮問題作出重大聲明。圖為14日川普(左)總統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出席在馬尼拉舉行的東亞峰會。(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川普:回國後將發重大聲明

週一川普表示,回到華盛頓後,他將於週三針對朝鮮問題和貿易問題發表「重大聲明」。不過,隨後在推特中說,作出重大聲明的日期和時間待定。

川普說:「我們回到白宮後,將有一個有關貿易、朝鮮以及眾多其它事項的完整聲明。」「 我們與幾乎所有國家都有貿易赤字。這些赤字將很快、很大幅度地縮減。」

在遏制朝鮮核武問題上,川普與各國領導人達成共識,日韓兩國同意大量購買美國高端武器,共同對抗朝鮮。川普還多次在公開場合對朝鮮進行威懾和警告,讓獨裁者不要低估美國的決心。


川普(圖)總統10日在越南峴港舉行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致辭時,明確反對多邊貿易體系,稱美國將不再容忍亞太地區的「長期貿易舞弊」。(NYEIN CHAN NAING/AFP/Getty Images)

重塑美國和世界的貿易規則

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我這趟亞洲行程之後,所有與我們有貿易往來的國家都明白了:規則已經改變,美國必須得到公平而互惠的對待,巨大的貿易逆差一定要儘快消除。」

川普10日在越南峴港舉行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致辭時,明確反對多邊貿易體系,稱美國將不再容忍亞太地區的「長期貿易舞弊」。他表示,不會再讓美國被任何國家利用。

他說,他總是把美國放在第一位,就像他希望這裡所有人都把自己的國家放在第一位一樣。

川普還強調,美國不再接受過去那種多邊貿易協定,不再簽訂那些束縛手腳、被迫放棄主權、真正的強制執行幾乎不可能的協定。他期望雙方市場同等程度地開放,指引投資的是私人產業,而不是政府的規劃人員。

第29屆APEC部長級會議的聯合聲明,推遲到上週六(11日)才發表,美國之音引述一些與會者的話透露,由於美國川普政府的代表不讚成共同宣言草案中有關貿易的描述,導致共同宣言推遲。


身處雍容華貴的中國皇宮,川普露出驚艷的表情。(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川普亞洲行受到東道主的最高規格招待

川普到訪亞洲重要國家日本、韓國、中國時都受到東道主的最高規格招待,彰顯出各國對川普訪問的重視。

雖然川普此次亞洲行以「官方實務訪問賓客」的名義訪日,但日方卻給予高規格的招待,禮遇不亞於「國賓」,安倍幾乎全程陪同,並與川普一同餵魚。

在短短2天中,安倍與川普共進4餐,並邀請川普一起在埼玉打高爾夫球,川普也在繡有「川普與晉三讓同盟更加偉大」(Donald&Shinzo,Make Alliance Even Greater)字樣的球帽上簽名,還邀請安倍夫妻一起搭乘美國總統座車。

川普7日離開日本抵達韓國。韓媒報導,川普此次訪韓是美國總統時隔25年來首次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青瓦台相關人士證實說,川普受到的是韓國「史上最高規格的禮遇」。

中國則對川普進行了「國事訪問+」級別的接待,港媒披露,有「+」和無「+」天壤之別。

8日,川普乘坐空軍一號抵達北京首都機場時,中方接機官員是剛剛升任政治局委員的國務委員楊潔篪。而幾日前,日本是外交大臣河野太郎,韓國則是外長康京和接機,身份顯然比不上楊潔篪。川普前任奧巴馬2014年訪華時,接機的是外交部長王毅,也比楊潔篪地位低。


川普攜夫人之手,在習近平夫婦的陪同下遊覽故宮。夫婦二人看起來非常開心。(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習近平在乾隆皇帝居住的建福宮設宴款待川普夫婦。(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此外,川普由機場驅車直抵故宮,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攜夫人在故宮寶蘊樓迎接,並陪同川普夫婦參觀前三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觀看展出和表演,接下來在建福宮晚宴,都被視為破格之舉。

此前美國總統訪華,也曾有安排參觀故宮,比如克林頓在1998年曾在故宮副院長陪同下參觀了三大殿;2009年,奧巴馬由時任院長陪同走訪三大殿、乾清宮、交泰殿和坤寧宮,總共耗時僅45分鐘左右,這比起習近平陪同川普在故宮「吃喝玩樂」大半天,明顯遜色許多。

中外媒體也都報導稱,川普接受了中方「皇帝般」的待遇。CNN稱,川普成為1949年以來首位在故宮內進餐的美國元首。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