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專訪郭文貴 美國之音3記者被解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5日訊】今年4月直播專訪滯留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的三名記者已被《美國之音》正式解聘。有消息指三人準備提起申訴,或將引發一場「漫長而複雜」的司法程序。

日前,台灣中央社援引消息來源稱,今年4月策劃並實施直播專訪郭文貴的記者龔小夏、李肅、東方,近日已被《美國之音》正式解聘。

報導並援引海外某知情人士透露,當時參與了這次直播專訪工作的楊晨和寶申已復工,但寶申被安排一般編譯工作,不再參與第一線節目製作,而已遭解僱的龔小夏等三人則準備提出申訴,或將引發一場漫長而複雜的司法程序。

今年4月19日,逃亡到美國躲避政治風險的中國大陸神秘富商郭文貴,接受了《美國之音》的主持人龔小夏和東方的專訪 。

郭文貴在這次專訪中,承認了自己確實認識前安全部副部長馬建,但他聲稱自己當年是受「國家領導人和安全部的委託」,動用自己的財力接觸海外敏感人物,包括達賴喇嘛與海外民運人士。他還爆料說,自己有長達40多小時和現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的電話錄音。

郭文貴爆料稱,中共國家安全部對有影響的商人都有 「商業掛靠」,他聲稱自己目前已非中國公民,身份證已被中共國家安全部註銷,不過他與CIA、FBI、國際刑警都有接觸。

原計劃3個小時的專訪直播進行到中途突然中斷。之後,策劃並運作這次專訪的團隊成員被通知「無限期休假」並接受美國政府的調查。

另據東方曾發出的一條推文,李肅在專訪中斷後更被兩名武裝警衛押送出《美國之音》大樓外。

外界質疑,該媒體可能是受到了來自北京或華盛頓的政治施壓,甚至有輿論懷疑此事暴露了《美國之音》已被中共「赤化」的跡象。但當時《美國之音》對外解釋稱,停播是因為「溝通有誤」。

擔綱專訪郭文貴的記者龔小夏11月13日在推特發帖稱,目前美國國務院調查部門對專訪事件的調查都還在進行之中,《美國之音》東亞部主任僅依據東亞部主編提供的單方面證詞,就決定了解聘他們三人,對此他們「絕不妥協」。

東方則在推特留言稱:「一切都是剛剛開始。」

《美國之音》是受美國政府直接資助的國有宣傳機構,也是全球最大的對外廣播機構,目前該媒體還未正式對解僱龔小夏等人的消息做出回應。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