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人尋味 黨媒發長文讚王岐山 揭隱身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5日訊】王岐山卸任中紀委書記後,有關其去向傳聞不斷,恐怕要等明年中共「兩會」才能塵埃落定。日前,中共黨媒接連發文向其「致敬」,總結其反腐政績,頗有送別之意。其中還提到王岐山在扳倒周永康、郭伯雄、令計劃前的三次「隱身」。

11月14日,《人民日報》社旗下《環球人物》雜誌刊文,高調讚揚過去五年的「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反腐鬥爭,肯定王岐山的「強硬、鐵腕、才華、性情、經驗、思考」。

文章提到了中紀委網站「學思踐悟」專欄的告別語「記錄並見證了波瀾壯闊的征程」,並稱這個征程是王岐山親手開啟的,今後老王可以不見,但期待反腐天天見。

此前,中共紀檢系統微信公號「我們都是紀檢人」10月27日推出文章《永遠的老王》,稱「每個人都應該很好地回顧並銘記王岐山」。

10月24日,民間也有微信公號刊載《致敬!王岐山》,紀念這位「反腐功臣」。

其中,《環球人物》文章中,還回顧了周永康、郭伯雄、令計劃倒台前,王岐山三次「隱身」的往事。

文章提到,2014年的前5個月里,王岐山頻繁出鏡,與反腐相關的公開露面達20次之多,輿論的反腐期待相伴而生。同時,「神秘富商」周濱斂財的傳聞發酵,其父周永康涉案的說法愈傳愈熾。隨後,王岐山的公開活動轉而逐步減少。人們隱隱感覺到,看似回歸平靜的水面正在醞釀更大的波瀾。

最終,2014年7月29日17時59分,一條官方通告打破了數日的平靜: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紀委對其立案審查。全國翹首以盼的「靴子」終於落地,引發了官媒有關周永康案報導的井噴。

周永康落馬之後數月,「老虎」數量開始變少,少部分人開始傳說「反腐到頭了」。

而與此同時,山西曝出「塌方式腐敗」,令計劃的「西山會」露出水面,令氏家族權力網絡逐漸被揭開。

2014年10月的十八屆中紀委四次全會上 ,王岐山直指「有些地方甚至出現『塌方式腐敗』,令人觸目驚心!」兩個月後的12月22日,令計劃應聲落馬。

當時,郭伯雄之子郭正鋼與其第二任妻子吳芳芳的斂財內幕也正被媒體聚焦。而郭正鋼仍然不以為意:「反腐,搞一搞,意思意思就得了。」2015年1月,他還被晉升少將軍銜、以浙江省軍區黨委常委的身份露面。但不久之後,2015年中共「兩會」開幕前夕,郭正鋼落馬。

7月11日,王岐山再次「消失」在公眾視野,被認為是「高官落馬風暴」來臨的前兆。7月30日,郭伯雄被宣布開除黨籍,並移送軍事檢察機關處理,成為繼蘇榮、徐才厚、令計劃之後王岐山拿下的第四個副國級高官。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