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川普Twitter大數據是觀察中美關係的窗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4日訊】川普(特朗普)喜歡在推特(Twitter)上表達自己的政見,因此被坊間戲稱為「推特治國」。日前,有媒體梳理了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前後所發推文涉及中國或習近平的內容,指Twitter大數據是一個觀察中美關係的特殊窗口。

自2011年美國總統大選以來,川普就常常在推特上發表涉及中國的看法,迄今已逾400條。川普的推文顯示出他對中國的態度,甚至通過川普Twitter「大數據」可以「量度出」他與習近平之間的友好程度。

有港媒統計,幾乎每9條帖文就有一條在談論中國,內容涉及中美貿易逆差、勞動力市場、匯率和債務問題。近期,川普的推文中增加了不少於中國有密切關係的朝鮮核問題的貼文,而且在總的推文數量減少的情況下,他提及中國的頻率是此前的兩倍。

直至川普入主白宮以後,其推文變少,只發了2193條,不及此前一年的一半,但提到中國次數卻是此前的兩倍。

台灣中央社日前發文稱,對比川普當選總統前後的推文可以發現,不論是作為商人還是作為總統,川普對中共政府的諸多做法一直持有強烈的「負向態度」;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對習近平當局的態度逐漸發生了變化,「信任度」和「期待」的態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2012年時,尚未當選美國總統的川普曾在推特上發帖稱,「中國正在瘋狂地用貿易逆差搶劫我們的錢,偷走我們的工作。」現在剛剛結束訪華的川普在接連發出的9條集中談論中國的推文中,他寫道,「我不責怪中國,我責怪的是(美國)前任領導層的不作為。」

文章稱,川普態度發生比較明顯改變的這一段時間,正是川普與習近平建立「友誼」的這幾個月,中美關係也在持續改善,可以說,「推特治國」是觀察中美關係的窗口。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