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作弊嚴重 華裔女在美替考被逮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4日訊】中國學生在海外作弊、造假等重大學術欺詐事件頻頻爆出,誠信問題倍受關注。週一(11月13日)又有一名中國留學王新燕因替考被美國執法部門逮捕。

路透社報導,今年27歲的王新燕(Xinyan Wang音譯)是賓夕法尼亞州Lehigh Carbon社區學院的學生。根據在波士頓公布的聯邦檢察官起訴書顯示,她從今年7月開始,共6次替他人代考大學入學考試。

法庭文件顯示,最近一次代考是在今年10月20日,在波士頓的GRE考試中,她使用偽造的中國護照和簽證,護照中名字是別人的,但照片是她本人。

王新燕週一在賓夕法尼亞州被捕,被控簽證欺詐和使用假護照罪。

報導稱,在2016~2017學年,中國留美學生比上一年增加了6.8%,共有35萬多中國學生在美求學。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選擇到美國留學,希望得到高質量的教育和更好的就業前景。但是一些學生無法通過入學考試,於是選擇僱人替考以獲得美國大學的錄取。

《大紀元》報導,《華爾街日報》之前調查發現,國際學生的作弊率是美國本地學生的5倍,其中中國學生的作弊現象最為嚴重。

洛杉磯資深留學生代辦陳先生(David Chen)表示,作弊情況並非最近幾年才出現,中國的確有許多賣托福答案、「替考」的機構。

根據國際教育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數據,2015~2016學年,來美國就讀大學本科的中國留學生人數增長9%,達到135,629人。

去年,15名中國公民因涉嫌合謀代考SAT等美國高校入學考試,或找人代考以騙取學生簽證,被賓州匹茲堡聯邦大陪審團訴以合謀、偽造外國護照、郵件詐騙和電信詐騙等共計35項罪名。

今年5月,在另一起案件里,聯邦檢察官起訴了4名中國女生在托福考試中弄虛作假以獲得美國大學的錄取。8月30 ,其中的3名女留學生認罪伏法被遣返。

留學動機不純 衍生「替考」

陳先生表示,中國第一代留學生大都是為了「渴求知識」而出國,但現在的留學生更多是因為「好奇」或家長期望。中國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孩子讀名校,但因天生資質與後天努力不同,人人上名校當然不可能,於是衍生許多作弊的方式,「替考」其實不只是學生學習誠信的問題,也要歸咎於中國扭曲的教育生態。

陳先生發現,不少人為了迎合學生考高分的需求,專門鑽營「替考」,甚至嘗試從正規留學服務機構尋找機會。這些「替考」公司,或在美國部分考點安排槍手替考;或是向考生出售考試答案。

在中國,培訓語言的機構,逐漸延伸出「替考」業務,利用時差找人當槍手考試,以增加收益。陳先生說,因托福考期在同一天,中、美之間有十幾個小時的時差,在中國考完之後,把答案傳到美國。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