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起底趙薇夫婦56億資產版圖:控兩「仙股」持6億不動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4日訊】近日,中國大陸知名影星趙薇夫婦因遭中共證監會行政處罰和市場禁入而被推到輿論的風口浪尖。日前,有陸媒曝光了趙薇夫婦的投資版圖,其中特別介紹了他們控股的兩隻「仙股」,被指疑似暗示趙薇夫婦的資產來源有問題。

趙薇夫婦及其控制的龍薇傳媒因資金準備不足而貿然採取高槓桿方式收購控股萬家文化而遭中共證監會分別處以數十萬人民幣的罰款處罰和5年的市場禁入處罰,引發外界欲瞭解趙薇夫婦的資產來源的興趣。

大陸媒體澎湃新聞日前發文盤點梳理了趙薇夫婦的投資版圖,披露了其積累數十億身家的部分來源。

據披露,趙薇最初從演員行業跨界進入投資界時,從2003年至2006年曾是重慶路橋的前十大股東,那是她在投資界的「小試牛刀」,與黃有龍結婚後,趙薇的投資版圖迅速膨脹。

趙薇夫婦除了擁有龍薇傳媒外,先後投資了金寶寶控股、順龍控股、阿里影業、雲鋒金融、唐德影視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權,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述股票的市值已達45.22億元左右。

此外,趙薇和黃有龍還持有不動產價值約6.66億元,其他股權投資價值約3.18億元;趙薇夫妻二人同時還經營影視、酒業貿易、4S店等多項業務,截至2016年11月30日總資產合計約1.57億元。

而天眼查的資訊則顯示,趙薇不僅擔任了5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還是16家公司的股東,並在8家公司擔任高管。

據披露,在趙薇和黃有龍擁有股權的上述5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為港股上市公司。陸媒的報導特別介紹了這幾家公司中的「金寶寶」和「順龍控股」。

據報導,金寶寶公司為投資控股公司,通過其附屬公司從事設計生產及銷售包裝產品及結構件、提供公司秘書顧問及業務估值服務、物業投資等業務。

金寶寶控股2017年半年度報告顯示,黃有龍和趙薇夫婦持有該公司19.03%的股權,共21億股,為第一大股東,其持股市值約為1.2億港元。

金寶寶控股今年10月4日已更名為Teamway International Group Holdings Limited,(即TEAMWAY INTL GP),其11月10日的股價僅為0.057港元/股。

順龍控股也是港股上市公司,主要業務為製造及拍賣高爾夫球設備、球袋及配件等。該公司11月10日的收盤價為0.325港元/股,黃有龍是該公司的董事會主席,持有67.5%的股份,持股數量為35.11億股,持股市值約11.4億港元。

報導並特別指出,上述兩家公司都屬於所謂「仙股」公司。

據瞭解,「仙股」一詞來源於香港人對英語「cent」的發音,在中國大陸指的是股價低於1元的股票,在香港則通常是指低於1角的股票。

這類股票的上市公司通常是中小型公司,有些更沒有實質業務,靠消息推動股價,容易以小博大,以賺取較高的利潤,但因考消息炒作必然表現不穩定,極容易造成股價的大起大跌。

有輿論認為,「仙股」很容易被人利用而成為借殼上市的工具,也容易成為金融詐騙的工具,陸媒專門點出這兩個公司,疑似在暗示趙薇夫婦財產來源有問題。

此前,中共證監會11月8日下達的《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擬對龍薇傳媒、萬家文化、黃有龍、趙薇等分別作出數十萬人民幣的罰款處罰和市場禁入。趙薇、黃有龍夫婦的市場禁入期限均為5年。

證監會這一次主要是針對趙薇夫婦控制的龍薇傳媒2016年年底試圖以比例高達51倍的高槓桿方式收購萬家文化股權的事件作出的處罰決定。

處罰的理由是:龍薇傳媒在未進行資金的充分籌備、境內可支付資金有限、金融機構擬融入資金缺乏充分準備的情況下,高槓桿收購萬家文化,期間還存在披露訊息重大遺漏及信批違規等問題,嚴重誤導市場及投資者,致使萬家文化股價大幅波動,「嚴重擾亂」了市場秩序。

最終,這場海內外關注度超高的高槓桿收購事件以趙薇的退出和被罰而慘淡收場。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