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亞洲行 改善貿易逆差 尋求朝核共識

【新唐人2017年11月12日訊】新聞週刊(601)上一週,川普(特朗普)連續訪問日本、韓國、中國,並出席了越南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在此次亞洲之行中,川普一方面尋求各國在朝核問題上達成進一步共識,遏止朝鮮發展核武器,另一方面致力於強調改善貿易關係,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而川普和習近平在北京的第三次會面,更是各方關注的焦點。川普此行成果如何呢?一起去看一下。

川普這次的亞洲之行在中日韓三國都受到了不同尋常的超規格接待。在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最高規格的國賓禮儀接待川普,安排川普夫婦與天皇夫婦會面,還精心安排了「小白球外交」,和川普一起打高爾夫球。

而在川普不到兩天的訪日行程中,川普和安倍兩人一起度過了10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其中包括在迎賓館一起餵魚等小范圍互動。包括從日方之前接待伊萬卡的超高規格來看,日本對川普訪問可以說是極盡重視。

在韓國,川普的訪問是時隔25年之後,首次有美國總統對韓國進行國是訪問。在歡迎儀式上,韓國儀仗隊演奏《向統帥致敬》,並以21響禮炮歡迎川普。

青瓦台相關人士也證實,川普受到了「史上最高規格的禮遇」。

相比日本的「小白球外交」,韓國拿出了「料理外交」。以廚藝聞名的韓國第一夫人金正淑親自製作茶點,招待川普夫婦。

在週二晚間的國宴上,韓方還拿出了具有360年歷史的醬油,希望用獨特的料理給川普留下深刻印象。

在中國,川普更是受到了「皇帝規格的禮遇」。習近平夫婦週三當天在故宮接待川普夫婦,並陪同參觀紫禁城,還在寶蘊樓簡短茶敘。川普因此也成爲1949年後首位在故宮用晚餐的外國元首。

而川普也用平板電腦帶來外孫女的中文問候,拉近與中國文化的距離。

根據中共官方的説法,川普此次訪華受到了「國事訪問+」的接待,規格超過前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分析認爲,川普受到的高規格接待,一方面反映出美國在亞太地區仍然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另一方面也體現出川普的領導能力和個人魅力。

謝田:「中國從川習在佛羅里達州會面後,出現了比較明顯的,弱化反美的立場。我們知道川普本人反共的政策越來越強烈、越來越明顯,這時候中國反而在弱化反美的立場。」

川普訪問中日韓三國,首要的議題是如何解決朝核危機。在日本,安倍晉三重申了支持川普的立場,並表示將在必要時擊落朝鮮的導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到擊落導彈,必要時我們會這麼做,但是我們會與美國密切合作。」

韓國文在寅也在川普來訪時表示,美韓兩國對朝戰略一致,同時宣布韓國將向美國大量購買武器,目的是促使朝鮮放棄核武發展。

韓國總統文在寅:「我希望川普總統此次訪韓,將成為穩定朝鮮半島局勢的一個轉折點。」

在北京,川普與習近平達成共識,認同朝鮮應該服從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無條件去核化。

美國總統川普:「美國致力推動朝鮮實現完全、永久的無核化,這非常重要,而中國可以很輕鬆快速的解決這個問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雙方將繼續全面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各項決議。」

而此次川普出訪亞洲的另一大重點,就是希望能夠改變美國的貿易逆差現狀,尤其是對中國的貿易逆差。

在週四,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美兩國企業家的會談,並見證了兩國企業達成的15份總值為2,535億美元的經貿協議簽署儀式。

這次中國對美進口的訂單,大多集中在能源、大宗商品和基建領域。學者表示,雖然其中包括不具備約束力的意向書,但雙方希望藉此展示,中美並非不能互利共贏。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如果中國經濟不是只是為了中共權貴利益集團服務的話,而是真正為中國國家和人民服務的話,實際上中美之間的貿易還是很有互補性的。唯一的區別就是中國可能不能夠維持那麼高的順差。」

另一方面,儘管中方為川普提供超高規格的接待,並送上幾千億美元的貿易協議,川普並未在貿易立場上有所鬆動。他週五在參加越南APEC峰會時重申「美國優先」立場,表示不再容忍不公平的貿易關係,包括侵犯知識版權等,話中矛頭指向中共。

美國總統川普:「美國不會再對他國在經貿問題上的違規、欺騙和經濟侵略,視而不見,那些日子已經結束了。我們不再容忍對知識產權的大膽盜竊行為。」

川普還強調,美國支持雙邊貿易協定,而不會加入多邊貿易協定。隨後登台演講的習近平則表示,北京支持全球化經濟,推動多邊貿易。兩人的演講內容對比,凸顯出美中在貿易立場上仍存在明顯分歧。

週六,APEC峰會落幕並發布領導人聯合聲明,其中提到「解決不公正貿易問題」、「呼籲取消干預市場的政府補貼」等字眼,與川普的演講相呼應。分析認爲,這再次體現了川普強硬立場所施加的影響力。

川普將在下週參加菲律賓舉行的東亞峰會,並結束此次亞洲之行。川普與中日韓三國領導人之間的親密互動,將產生何種影響,讓人拭目以待。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