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之路充滿顛簸? 美媒:中國開放金融暗藏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華剛一結束,中共國務院即宣布今後將按既定步驟對外國投資者開放中國金融市場。對此,有美國財經類媒體發文分析稱,這是一個遲到的「好消息」,但未來外資在華牟利的進程將是「緩慢而顛簸」的。

北京時間11月10日,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中美首腦北京會晤經濟成果吹風會上,中共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介紹了中方將對外資放寬金融管制的新政策。

朱光耀稱:中方決定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直接或間接投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限制放寬至51%。該措施實施3年後,投資比例將不再受限制。

中方還將取消對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單一持股不超過20%、合計持股不超過25%的持股比例限制,實施內外一致的銀行業股權投資比例規則。

3年後,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投資設立經營人身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的投資比例放寬至51%;5年後外國投資者的在華投資比例將不再受限制。

針對上述新政策,《華爾街日報》發文分析稱,這是一個遲到了10年的好消息。但北京准許更多外資進入中國市場的當下,適逢中國大陸有些銀行亟需進行資本重組,這個時機的選擇絕非巧合。

文章稱,中國的金融板塊儘管規模很大,但已不再是一個容易賺錢的地方,尤其銀行、證券以及保險市場目前面對的本土競爭已經非常激烈。

中國萬得信息技術(Wind Info)提供的數據顯示:上市金融企業的資產報酬率,已經從2011年6%直線下跌到今年頭半年的0.9%。

此外,該文還分析指出,當前中國大陸證券及基金業中最具盈利能力的產品,大多都是一些建基於高槓桿的投資以及性質不明的資產,這些投資組合雖然能夠為客戶提供高息回報,但其實這些投資「根本就沒有保證」,存在極大風險。

文章同時強調,上述分析絕非向讀者暗示外資不應考慮在亞洲這個最重要的金融市場投資,但投資者必須了解,「未來的盈利之途將是緩慢和顛簸的」。

文章最後指出,中國金融業一本萬利的時代早已過去,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重申未來的經濟增長將重質素而不再要求快速,加上近年來北京正大力推動「非槓桿化」,這一切就決定了,那些想賺快錢的投資者「必會感到失望」。

有金融專家分析,北京當局剛剛公布的允外資持金融機構51%股權等對外資放開中國金融市場的舉措,將有助於川普達成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的目標。

此前,外資只可擁有中國證券合資公司至多49%的股權,這個限制已經持續了近13年。缺乏控制權以及對營收的貢獻有限,一直限制著外資的投入。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