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落幕 聯合聲明呼應川普演講

【新唐人2017年11月11日訊】週六,APEC峰會在越南峴(xian)港市落幕。在峰會發佈的領導人聯合聲明中,出現了「解決不公正貿易問題」的字眼。分析認爲,這體現了美國總統川普的影響力。

週六,爲期兩天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在越南落幕。與會的各國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主要涵蓋五個方面。

-促進創新式發展、合作包容和可持續就業
-創造整合地區經濟的新動力
-加强微、小、中型企業的產能和創新
-針對氣候變遷,促進食品安全和可持續農業的發展
-努力實現共同遠景

值得關注的是,聲明中提到「解決不公正貿易問題」、「呼籲取消干預市場的政府補貼」等字眼。聲明也特別提到WTO對各國設置貿易壁壘標準不一的問題。這和川普前一天在峰會上的演講内容相呼應。分析認爲,這體現了川普在峰會上的影響力。

同時,原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簽署國宣佈,儘管美國退出,仍將繼續推進這一地區多邊貿易協定,並將其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

越南貿易部長陳俊英:「基於四輪磋商的結果,各國部長在峴港過去幾天的會議,已經達成重要共識,包括為擁有11個成員國的TPP協議,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儘管在峰會期間沒有舉行正式會談,兩人仍發佈聯合聲明,宣佈將繼續合作徹底消滅恐怖組織「伊斯蘭國」,並維護敘利亞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兩人還同意需要以非軍事方案解決敘利亞危機,並呼籲衝突各方積極推動相關的政治進程。

峰會結束後,部分領導人飛往菲律賓,繼續參加東盟峰會以及東亞峰會。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