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APEC演講 再提美中不平衡貿易

【新唐人2017年11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中國行帶走2,535億美元的貿易協定。他抵達越南後再次在演講中提到中國,稱美國不再容忍不公平貿易。如何看待這次中美在貿易上的互動,以及前景?我們採訪了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

11月10號,美國總統川普從北京飛抵越南峴港,出席當地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首腦會議年會。川普在CEO峰會上發表演講說,美國長期向世界開放自己的市場,但是一些國家卻對美國施加重重貿易限制。美國將不容許這個局面繼續下去。

川普特別提到,他在剛剛訪問北京時,當面跟中國領導人提到中國不公平的貿易政策。但川普說他並不責備中國,各國都會本著自己的利益與其他國家發展經貿關係。但是從今以後,美國也會以「美國第一」為出發點,與地區各國公平、對等地進行經貿往來。

川普剛結束訪華,帶走2535億美元的貿易協議,在越南又再次重申改變美中不平衡貿易的決心,如何看待這次中美在貿易上的互動?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認為,這次中美簽單的做法和以往有所不同。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過去中國(共)政府一般都會派出一個大型採購團到美國,一次購買波音飛機幾十架,購買大型的機器設備,還有大宗農產品。那麼這次更加集中的簽單,而且不需要到美國來,就在中國就可以簽這個單。其實是把這些年來可能想做的一些妥協放在一起來簽,來顯示出中國方面的誠意和配合。」

不過夏業良指出,這仍然沒有達到川普的最終目的。

夏業良:「最終的目的呢,美國是想從過去的多邊貿易協定中退出。所以呢,美國現在不單退出了TPP,還退出了NAFTA,就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目的都是覺得,這些貿易框架都沒有能夠體現美國自身的價值和利益。退出之後怎麼辦呢?並不是說就不再搞了。而是說他要重新談判,重新締結新的貿易協定和貿易框架。」

夏業良舉例說,美國退出TPP後可以和日本協商新的多邊貿易協定,屆時也可能將中國排除在外,以促使中共轉變,遵守國際規則。

夏業良:「因為過去大家知道WTO,它的准入門檻其實並不高,而且作出的承諾沒有兌現,也沒有什麼相關的懲罰措施。所以中國加入WTO之後所作的那麼多承諾,最後都沒有兌現。那其他的人拿他沒辦法。所以現在美國就是希望改變過去的這種狀態。」

不過,朝核危機當前,美國也希望中國能發揮作用施壓朝鮮,因此夏業良認為,美國不會在貿易方面逼的太緊,這次中美雙方都作出了妥協,中方也表現的比較積極。

一次積極的貿易合作後,下一步會如何?

夏業良分析,中美貿易博弈中,另一個關的收益在於對外開放領域。在加入WTO時,中共曾經承諾要開放金融領域,電信領域,影視娛樂業,包括一些服務業等,但至今沒有兌現。

夏業良:「所以我想美國下一步肯定是希望中國能夠開放這些領域,讓美國進行更多的投資和參與。同時美國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國企業家,尤其是民營企業家,而不是國家企業,到美國進行投資,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然而美國的這一期望,正好與中共目前的限制措施相對立。

夏業良:「中國(共)政府現在不允許民營企業家資本外逃,不允許民營企業家大量在美國投資。所以現在已經採取了很多圍追堵截的措施。所以這方面我想,今後中美雙方還要繼續的進行暗中角力。最終到底可以達成甚麼樣的效果,現在還有很多的不確定因素。」

而在這次川普亞洲行時,他和白宮官員都已經將亞太地區(Asia-Pacific)改稱為印太(Indo-Pacific)地區。台灣中央社說,這是川普政府希望宣揚這個地區的範圍遠超過中國大陸後院和幾個東亞新興經濟體,顯示出美國政府的亞洲政策已有所調整。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