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暗流湧動 郭廣昌辭任復星董事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1日訊】中國知名民營企業復星集團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長,已悄然從郭廣昌更換為陳啟宇。對此,復星集團回應稱,復興高科董事變動屬於公司正常的人事調整,實際控制人未發生變化。

中國大陸媒體《新京報》報導稱,上海復星高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復星集團)工商信息顯示,復星集團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長已不再是郭廣昌,而更換為陳啟宇。

面對媒體的質詢,復星集團11月10日回應稱,上海復星高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董事變動屬於公司正常人事調整,而公司的實際控制人並未發生變化,公司日常管理、生產經營等無不利影響。

據稱,這次人事變動後,郭廣昌將更加專注於在母公司復星國際層面的任職,專註於復星的戰略制定、重大項目和業務機會推進等工作。

此外,復星表示,上海復星高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為復星國際之全資子公司,本次變動不涉及復星國際層面。

復星創建於1992年,中國最大投資集團之一,控股了多家上市公司,復星集團創始人郭廣昌是國內知名富豪。復星國際2017年中報顯示,郭廣昌仍然擁有復星國際71.65%股權。

今年6月22日大陸媒體財新網報導稱,中銀監當局6月中旬曾要求排查相關企業授信和債務融資風險,包括萬達、安邦、海航、復星等海外併購明星民企均在名單之中,因此多家銀行自主採取了避險措施,導致萬達多隻債券價格大跌。

同時,同為銀監排查對象之一的復星公司旗下「復星醫藥」也跳水跌8%,復星醫藥H股跳水5%,復星國際在香港跌6.4%,復星2022年到期的美元債跌2個點,創史上最大跌幅。

該報導表示,這次中銀監的風險摸底排查的對象,大多都是近年來海外投資比較兇猛、在銀行業敞口較大的民營企業集團。由於這些企業的海外投資項目累計金額愈來愈大,引起北京當局關注,並開始擔心這些激進的海外投資最後會否演變為金融層面風險,所以逐層啟動了風險排查的監管行動。

事實上,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近年來多次陷入輿論漩渦。其中比較嚴重的一次是2015年12月10日,外界盛傳郭廣昌「失聯」,而復星國際於次日晚間發布公告稱,郭廣昌正在「協助調查」。

今年7月5日,網路再次出現郭廣昌失聯的消息,但次日復星國際即發表聲明闢謠,並聲稱郭廣昌當天正在參加第八屆秦商大會。

此後,郭廣昌至少兩次高調宣稱,復星公司將把投資重點放在中國大陸,被指意在盡量消除北京當局因該公司海外擴張所產生的擔憂。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