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銀行助朝洗錢 美媒曝光「背後大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1日訊】美國財政部長近日宣布正式切斷美國金融系統與涉嫌協助朝鮮洗錢的丹東銀行之間的金融往來。中國的金融專家稱這是孤立的個案,但有美國學者指稱,丹東銀行幫助朝鮮洗錢的行為持續發生多年,其背後真正的「大魚」是國營的中國銀行。

由於中國丹東銀行(Bank of Dandong)涉嫌參與協助朝鮮洗錢等非法金融活動,美國財政部上週四宣布正式切斷與該銀行的業務往來。同時,美財政部長努欽還敦促全球銀行和商業系統提高警惕,防範美國財政系統被朝鮮利用為其武器項目籌款。

丹東銀行是經中國銀行批准設立的地方性股份制商業銀行,而丹東市是中國和朝鮮貿易的最大的口岸城市,在中朝貿易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美國財政部的這個舉措迅速引發全球媒體的關注與討論。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表示,目前中國的四大國營銀行已基本切斷與朝鮮的金融交易。但中國一些小型銀行可能對與美國國內的制裁措施配合興趣不高,甚至存在僥倖心理,認為只要聯合國的制裁決議沒有明確列入黑名單,就不必嚴格執行。其言下之意,丹東銀行這種行為是游離於國家管控之外的個案。

不過,趙通同時也指出,朝鮮在核武研發方面一意孤行,使中國的國家利益越來越受到直接的威脅,因此北京當局同意對朝鮮實行更多的經濟制裁。但中共對朝鮮半島戰略利益的考量,對朝核問題的看法以及朝鮮政權的認識並沒有發生根本性變化,所以目前美中之間的合作只是「在表面層次上進行」,而不太可能進入「實質性階段」。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Chang)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則分析指出,丹東銀行只是一條「小魚」,它背後的「中國銀行」才是「大魚」,該銀行早在2016年就被聯合國的報告指控涉嫌幫助新加坡海運公司在帳目上作假,以協助其將核導彈等武器運往朝鮮。

「過去,中國最大的銀行在切斷與朝鮮的銀行帳戶後又將其恢復。這是一種持續性行為。美國政府不審查中國銀行時,他們就故伎重演。」 章家敦說:「中國銀行是由中國(中共)政府控制的,他們可以把業務從一個銀行轉到另一個銀行。因此,我們需要對中國銀行參與這個骯髒的交易有一個更廣泛的認識。」

據公開的資訊,田國立1983年大學畢業後曾在建行北京分行、總行營業部及總行工作了十幾年。周小川1998年至2000年擔任建行行長期間,田國立就是周小川的助理,因此被視為周小川的大馬仔。

1999年田國立離開建行,出任新組建的信達資產管理公司高層;後又擔任過中信集團任董事長和中信銀行(998)董事長,2013年接替肖鋼成為中國銀行董事長。直到今年7月31日調任建行黨委書記,由原中行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陳四清升任中行黨委書記,並提名為董事長人選。

至於連續 「超齡服役」的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則被指其身後有江派背景。

周小川2002年12月接替戴相龍出任中共央行行長後就一直連任該職。2013年65歲的周小川已到退休年齡紅線,不料他竟升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後破例繼續留任央行行長,讓外界深感意外。

當時,海外中文媒體曾爆料稱,周小川的父親周建南是原機械工業部副部長,是江澤民當時的老上司。因此外界認為周小川的仕途順遂與江澤民的提攜有關。

因此,海外有輿論分析:前中行行長田國立曾是周小川的助手,而周小川又與江澤民派系關係十分密切。因此,這條幫助朝鮮洗錢乃至運送核導彈等相關裝備的暗線背後的政治勢力,很有可能就是一直與朝鮮金家勾結緊密的江澤民利益集團。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